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馆留下4D电影和展馆外墙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5:08  新闻晚报
石油馆留下4D电影和展馆外墙技术

石油馆成园区人气最旺场馆之一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世博会石油馆,是人气最旺的场馆之一。除了4D电影,石油馆还有什么过人之处?石油馆馆长刘俊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后世博”时代,4D电影和新型建筑外皮,是石油馆贡献的两大行业外成就。在技术之外,石油也最愿意将低碳的理念留给观众。

  通过展示传达绿色理念

  在荒凉戈壁上,满身油污的石油工人在钻井平台上忙碌,将黑色的石油从地下带入工厂,“傻大黑粗”成为人们对这个行业的刻板认识。但在石油馆中,从衣食住行解读石油作用,用城市发展的眼光回顾石油150年的发展历程,游客们发现,如今的石油行业正向着低碳环保和精细化方向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展馆传达绿色信息,一方面劝导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石油,一方面也展示了石油行业的未来发展,希望通过可燃冰等绿色能源的开发,化工行业的精细化发展,来替代不断消耗不可再生的石油,打造绿色低碳的未来。 ”

  刘俊杰表示,目前石油行业的发展有炼油和化工两条主线,在石油馆憧憬的未来中,随着科技的进步,可燃冰等清洁能源将替代石油的动力功能,化工成为石油发展的主方向。“石油和新能源是不冲突的,在完成其提供动力的历史使命后,可以通过不断精细化的化工产品继续改变人类生活,大大降低环境污染的可能。 ”

  两大成就奉献“后世博”

  石油馆着力演绎石油对城市进步和人类文明的贡献,在后世博时代,收益颇大的还有电影和建筑行业,刘俊杰说,4D电影和展馆外墙的专利技术是石油馆留下的两件宝。

  石油馆建筑外表皮为纵横交错的管状编织肌理,采用PC材料,这是一种可循环再利用的新型绿色石油衍生品。 4000平方米的建筑外表皮内,还有几百万颗光源点,如此大面积的异型PC板组合LED精细成像的技术,使得石油馆在夜幕降临时,呈现出晶莹剔透、如梦如幻的光影效果,目前已经申请专利。在刘俊杰期望中,未来的商业娱乐等场所,这种外墙将得到广泛应用。 “使用异型PC板能够使建筑拥有丰富的表情,且可回收利用,实用性强。 ”

  石油馆另一大看点则是4D电影,在刘俊杰看来,2009年是世界3D电影元年,而4D电影的发展始于石油馆。 “我们做到一天80场次,近200天几无间断播放,确定了4D电影可以商业化、院线级播放,这是我们对中国电影的一项贡献。 ”

  精打细算压缩运行成本

  尽管在许多人眼中,石油行业“富得流油”,但在此次世博会中,石油馆的口碑并非用钱砸出来。最具卖点的4D电影由《阿凡达》班底打造,花费却只有1000万元,长达半年的运行,也将费用压缩到了以百万为单位。

  “在正式开馆前,曾有外国公司找到我们,希望投标参与运行工作,因为觉得我们有钱。 ”但最终,刘俊杰选择以大庆团队为核心的运行方案,从礼仪、安保到值班班长都是自己人,只有少量外围工作交给物业公司。仅这一项,就把原本高达3000万元到8000万元的运行费用,节省到如今的不超过1000万。

  世博期间,石油馆接待了不少重要国家领导人,副部级领导有近千人,每天80场中,要做到贵宾和普通游客无缝隙接待,出不得一点差错。除了引领贵宾参观以秒为单位安排的路线和内容,对于普通观众也有精细分析。

  “在排队区,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对当天的排队时间、游客构成和需求进行分析,根据不同地域的游客特点提供服务。 ”刘俊杰说,石油馆还定做了几千个油宝宝的玩偶和上千件雨衣,一旦影院不能正常运行,就送给游客表示歉意。 “我们在背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只不过因为影院运行从未出过差错,这些备用方案也没用上。 ”

  阐述未来城市发展方向

  “上海世博会所带来的收获是全方位的。 ”在6个月展期内,刘俊杰抽空看完大部分展馆,他认为,无论是决策者,还是专家学者和老百姓都在本届世博会上得到潜移默化的改变。

  “从文化、技术、思想,乃至于游客素质,世博会所承载的东西是全方位的,深刻地阐述了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 ”而在其中,刘俊杰尤其看中思想文化,“希望能够从中得到对城市规划的深层次理解,找到未来发展的核心价值。 ”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