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科馆馆长称上海世博会将推动世界城市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4: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借助“智能+互联城市”平台,政府和城市规划者可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未来城市。在过去的5个多月里,思科馆馆长安东尼接待了60多个国家的元首级人物。当一个个城市规划者从上海世博会取经而归,他预言:“本届世博会将推动全世界城市化进程。”

  规划者为城市发展来取经

  “从上海世博会开幕至今,已有约60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级人物前来参观。”在思科馆馆长安东尼看来,包括联合国、国际组织、各大城市、商业机构等在内人士到访,不仅说明思科馆的成功,更可见世界各国都希望借此机会,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种种问题。

  “上海世博会的一大成就,就是给全球的城市规划者提供建议,使他们在参观世博会后,改变或者改进既定的城市发展战略。”安东尼说,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由于贫富差距造成公共服务等设施无法拓展到乡村,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差距。如果使用先进手段,为乡村修建公共中心,连上宽带,就能将教育、医疗、求职等公共服务带入乡村,让城市和乡村逐渐区域平衡。而对城市能源进行有效管理,给老龄化城市提供更便利的医疗服务,用网真技术连接位于五湖四海的亲人等,都将促进未来的美好生活。

  “世博会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让一大批决策者有机会亲眼看到如何积极有效地使用技术改变生活,然后将它们带回去发挥效用。”他预言,世博会带给决策者的震撼和体验,将会成为推动全世界城市化进程的动力。

  发展中国家更有创新活力

  尽管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脚步远超发展中国家,但安东尼认为,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创新发展开始缺乏动力,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显得更有活力。

  “经过百年发展,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如果重新打造梳理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在中国,尽管城市化进程过半,但有的城市还如同一张白纸,可以用最新的技术和规划来打造。”安东尼看好中国的城市发展,他表示,中国政府提出的物联网战略颇有远见,如果能够成功,其成就堪称第四次工业革命。世博会的召开,大大促进了社会各界对物联网的关注和重视。

  世博进程中上海会更美好

  为了筹办思科馆,安东尼已在上海呆了两年,虽然不是首次来沪,但却是他第一次如此长久地了解这座城市。问及他对世博会进程中上海的哪些变化最有印象,他说出了一大串。“公共场所里的标识、翻译改变了很多,让我们这些外国人的眼球不再痛苦了;餐厅里有了英文菜单,我终于知道自己吃了什么;食品安全的标准也有提高,餐厅食物的摆放也有所改进……”生活上的点点滴滴是他最先感受到的,不过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

  “为了世博会召开,上海对整个城市做了很好的规划,但最令人振奋的是,这些规划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全部成真,城市规划馆的模型成为现实,上海抓住了改变城市的好机会。”他深信,在上海打造出一体化的城市服务设施后,将会迈向国际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等一个个目标。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