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来梅案例馆讲述汽车共享 一辆车顶六辆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08:49  新闻晨报
不来梅案例馆讲述汽车共享 一辆车顶六辆用

  不来梅馆内,一名小观众在看通过“拼车”实现“160辆汽车可取代1000辆汽车”功效的展板。新华社图片

  编者按:10月16日本报刊登了 《大众租赁拟试水 “不来梅式拼车”》,未来申城“拼车”可能更加便捷、安全。为了让读者能更好地了解德国不来梅成功运行近20年的汽车共享模式,本报特意邀请孙联生部长详细解读其中奥秘。

  从公共交通到自行车再到步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返璞归真的绿色交通。但是不可否认,汽车依然是难以割舍的便捷交通工具。如何既能提高生活品质与工作效率,又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德国不来梅案例给了我们一个两全其美的新思路——汽车共享。

  在不来梅案例馆的共享俱乐部展区,我们可以看到:4个高矮不一的木柱,上面刻着一连串奇特的数据——1:23、1:6、160:1000、6400:40000……这些数据不动声色地为“有车一族”算了一笔账:德国家庭每辆私家车每天用不到1个小时,剩余的23个小时都处于“睡觉状态”。而在汽车共享俱乐部,一辆汽车可取代6辆私家车,那么在不来梅的160辆汽车可以代替近1000辆私家车。按照如此推算,在上海,6400辆共享俱乐部的汽车则可以取代4万多辆私家车。

  试想一下,如果道路上行驶的私家车只剩下六分之一,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马路更通畅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了,越来越多的停车空间变成了公共空间……而对个人而言,依旧可以依赖快捷的汽车。我们改善环境的同时,亦没降低生活品质,这种“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两全理念,确实是解决城市交通难题的良方。

  在德国的不来梅市,“无车一族”只需交30欧元的注册费以及每月10欧元的服务费,就能从遍布城市的大小停车点开走不同车型的汽车,而这一切仅仅依靠一张实名认证的智能卡就能自助完成。这个被称作“汽车共享”的概念,至今已经运作了近20年。有意思的是,这个共享理念最初只是几个市民自发组成的俱乐部提出的,大家合买一辆车,共同使用,也共同承担费用。直到1995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不来梅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推出了“汽车共享俱乐部”,正式尝试商业化运作。如今他们在不来梅已经拥有5800名汽车共享会员,42个24小时汽车停靠站,160辆共享汽车,至少减少了近1000辆私家车的增长。

  人们从此不再需要购买自己的私家车,只需通过一张智能卡就能享受这套完整的服务体系。用车时先打电话或上网预订,一旦预订成功,俱乐部会有专人把清洁好的汽车开到你所指定的站点,届时你只需凭智能卡取车便可。至于费用清算,俱乐部会根据你开过的里程数和租车时间,每个月从会员账户中扣除相应的费用。油费算入租金中,保险费用也由俱乐部向保险公司缴纳。如果在晚上11时至早晨7时这段时间使用共享汽车还能享受租金优惠。

  政府为了推行这种交通出行方式,还特地为共享汽车设立专门停车位,让需求者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另外,为了鼓励人们多多使用公共交通出行,许多共享汽车停靠站直接设在轨道交通站或公交车站旁。通过汽车共享,即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单独开车出行,汽车数量也不会因此而显著增加,城市交通、环境、空间也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减压。

  其实上海也有人开展汽车租赁业务,可惜市场未能做大。缘何?在我看来,很多人仍旧将拥有 “私家车”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他们抱着的是一种“不求所用,但求拥有”的观念。再者,我们所在的城市,有关汽车租赁的公共配套设施还很欠缺。此外,国内汽车租赁不但手续繁琐,还存在一些公司收取客户租车手续费、租车保险费等,且油费另计,租车成本过高。不知未来大众汽车租赁公司携手德国不来梅会推出怎样的拼车模式,让我们拭目以待。

  (世博记者 杨天弘 整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