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世博新疆馆:能重走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08:07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王亦菲 陈文

  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悠久的“丝绸之路”文化、壮丽的大漠风光、甜美的水果……世博会开幕至今,新疆馆参观人数已超过400万人次,人气指数居高不下。

  新疆馆位于上海馆旁,因此不少游客都是参观完上海馆后直奔新疆馆。新疆馆的主题是:新疆是个好地方,展馆外形呈长方形,展馆从中间向两边微微掀起,好像是少女掀起的盖头。

  一进馆参观,你马上能感受到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巨大的“笑脸墙”上,来自新疆13个主要民族、50多位身着各民族盛装的人们幸福微笑着,仿佛在说“欢迎来新疆玩。”

  走过“笑脸墙”,即步入新疆馆的第一个展区“走进新疆”。一张展开的硕大羊皮卷地图映入眼帘,上面呈现着古丝绸之路途经的重镇。而随着箭头缓缓延伸,途经一座古城时,地图上还会出现光晕,仿佛带游客重走了一遍丝绸之路。

  在“感受新疆”展区的三折幕影厅中心,每天都有各个少数民族的演员奉上原汁原味的新疆舞蹈以及维吾尔族“木卡姆”、柯尔克孜族“玛纳斯”、回族“花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有意思的是,由于新疆馆是一个半开放式的空间,因此即使不进馆,游客也能清楚地透过玻璃墙看到上述精彩演出。

  新疆是“水果天堂”,因此“甜美新疆”展厅内被设计成遍布大型仿真瓜果,西瓜、哈密瓜、甜瓜、葡萄、苹果、梨、桃等。只要游客来到自己想要了解的瓜果前,瓜果上便会播放相关的影像资料。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