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孟加拉国:从金色孟加拉到数字孟加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7:5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张骏

  昨天,在上海世博会孟加拉国馆日仪式上,一个短片介绍了孟加拉国经济构成和发展状况。在孟加拉国,纺织和成衣制造业、渔业、黄麻生产和出口保持着良好势头。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出发,沿着高速公路往北走大约30英里,有一片散布着红树林和小商店的村庄,在那里宽敞明亮的工厂拔地而起,数万名工厂女工正缝制着T恤衫、短裤和毛衣。这样的工厂在孟加拉国有很多,它们为西方零售商和品牌商供货。

  然而,经济发展建立在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产品附加值低、就业市场不稳定也让孟加拉政府感到担忧。参加馆日仪式的孟加拉国商业部长法鲁克·汗表示,孟加拉国正在朝制药、信息技术等新科技、新产业方向迈进,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作为孟加拉传统产业之一的“金色纤维”黄麻,一直用来制造包装材料,现在孟加拉人正研究开发新用途,包括纸浆、纸制品、木或塑料替代品等。最近,应用在汽车、家具、床上用品的非织黄麻以及用于家庭装修的黄麻合成物也取得了新进展。

  追赶世界先进技术的步伐,孟加拉人憧憬着未来美好生活。作为一个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孟加拉国政府下决心发展信息和通讯技术产业,计划到2021年将国家建设成一个“数字孟加拉”,建设覆盖全国的通讯信息架构。为此,他们曾到包括中国深圳在内的许多城市“取经”,而华为、中兴等通讯企业也已参与到建设“数字孟加拉”的行列中。

  法鲁克·汗相信在金色孟加拉的精神引领下,城市各方面都将更好地成长,“我们很高兴能参与上海世博会,希望能在上海世博会感受到世界商贸、科技发展的脉搏,共同推动孟加拉社会和经济发展”。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