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弗莱堡案例馆解读交通问题:让人主动放弃开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 07:45  新闻晨报

  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

  随着城市生活半径的不断扩大,人们不得不放弃骑自行车这一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而伴随着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开上了马路。诚然,私家车为出行带来了方便,开阔了娱乐活动范围,不仅提升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然而短暂的便捷过后,接踵而来的是道路拥堵、尾气污染、土地占用等一系列问题。

  坐落于黑森林脚下、莱茵河之畔的弗莱堡,早在1969年就制订了第一个“交通总规划”。弗莱堡人的脑海里存在着鲜明对比的三幅图:形色各异的车辆拥堵在路面,谁也使不出飞天遁地之术逃离这个凝固许久的画面;掀起私家车的壳子,四个轮子之上的面积只有司机一人占用;将所有分散的司机集中起来,恰巧是两辆有轨电车的所占面积。于是,公共交通工具的“排堵”功效可见一斑。

  公共交通无疑是集约化运输最便捷、快速、高效、低污染的交通方式。弗莱堡最早的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于1901年投入使用,能直达市中心。而目前,弗莱堡所有的大城区均通有方便快捷的有轨电车,且约有65%的市民居住在有轨电车沿线附近。高频次(每7.5分钟一班,高峰车次更为密集,平均每3-5分钟一班)、多站点(每个街坊都有站点)的电车设计,使得每个市民都能方便快捷地到达各住所、办公点及休闲区。另外,大多数的公共交通线路都是围绕市中心和火车站设计,使得市中心的可达性、城市之间的交通状况相当理想。

  为吸引更多的乘客,弗莱堡的公交公司可是下足了功夫。低地板的贴心设计深受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喜爱;通明宽大的玻璃窗户明亮了整个车厢,同时也让沿途的风光尽收眼底;新式电机和悬挂系统的改进减少了车辆噪声……通过新增线路和班次以及对一系列的车辆进行现代化的改造,弗莱堡的有轨电车和公交巴士乘坐得更为舒适、便捷。

  另外在“车票”的设计上,弗莱堡也动足了脑筋:早在1984年10月,弗莱堡公交公司就推出“弗莱堡环保卡”,票价7折优惠,同时推出可供多人使用的月票;1991年9月推出“地区环保卡”,可在附近3个城镇使用,可搭乘17个公交公司超过90条交通线路(火车、远郊线、电车、巴士);目前,根据不同乘客的需求,弗莱堡公交公司还相继推出了多种灵活便捷的车票,对学生更是优惠十足。

  弗莱堡的“车票”还有个神奇之处,城内如果举办诸如音乐会、体育比赛、展览会等大小型活动,活动门票可做当日车票使用。

  在路权设计上,弗莱堡有轨电车和巴士不但有自己的专用车道,而且在行驶时还享有优先通行权。在弗莱堡,依靠变换路口的信号灯,有轨电车可以优先使用路面,甚至“不走寻常路”:在弗莱堡,你要是看到有轨电车驶上草坪千万不要奇怪,因为这是政府给予的特权。

  现在,我们再回头看看弗莱堡对于私家车的态度,那可是近乎“苛刻”。以沃邦小区为例,为了鼓励居民多乘公共交通,使用低能耗的交通工具,小区将道路两旁的私家车停车位改成了自行车道。此外,沃邦小区在住宅区也不设私家车库,只在城区外围通道等处规划小部分区域作为公共停车场,以备居民出城急用。另外,在设有停车场的街道,私家车的最高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未设有公用停车场的居住区,车辆须以步行的速度安静地通过。

  由此,不少混搭的交通模式在弗莱堡应运而生:老城区中流行“步行+公共交通”的交通模式;在远郊的市民,每天有近30%的人采用 “P+R”(私人汽车+公共交通)换乘模式进入市区。据粗略计算,平均每位居民每天至少乘坐一次公共交通。

  总之,弗莱堡公共交通多方面的优势和吸引力,让其在交通领域很具竞争力,并让许多人主动放弃开车习惯。

  说句心里话,公共交通的好我们明白,保护大气环境、节约土地占用、减免开车疲累,更重要的是,节约购车养车的开销。但面对地铁、公交每天上演的 “贴身肉搏战”,不少上班族望而却步。

  今天的我们,除了努力“让自行车‘转’出通畅城市”,是否可以尝试打造一个优质的公交环境以及优厚的公交待遇,让更多的人主动亲近公共交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