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危地马拉人分享玛雅预言中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8:07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孔令君

  昨天,危地马拉国家馆日庆典活动在世博中心拉开序幕,演出中,一台4人合奏的大型马林巴琴引人注意。这台马林巴琴有78块琴板,4人各持两锤敲打,动作错落有致,琴声圆润美妙,让观众大呼过瘾。马林巴琴是印第安人的乐器,演奏马林巴琴已成为某些印第安部落仪式的一部分,以此祈求和谐幸福的生活。

  在艺术家表演的舞台上,还摆放着多幅反映玛雅文明的后现代画作,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危地马拉的旅游宣传片,森林、瀑布、现代化的危地马拉城市和古老神秘的玛雅古城在马林巴琴声中一一展现。“欢迎来玛雅世界的心脏——危地马拉”,总代表皮特罗·巴诺亚热情地向观众发出邀请。位于首都危地马拉城北部360公里的“埃尔·米拉多尔”古城,曾是玛雅文明最大的城市之一。古城中心有着古老的广场,周围则是多座大型金字塔和小型神庙,玛雅人还从赤铁矿中提取一种红色颜料在建筑物上作画,这种红色不仅能够防腐,还是权力的象征。

  在巴诺亚看来,危地马拉在本届世博会上最大的成就,便是在“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世博主题论坛上向中国、向世界介绍了危地马拉的玛雅金字塔,危地马拉馆吸引中国游客的最大亮点,也是玛雅金字塔。玛雅人与中国人的确有很多相似点,比如玛雅文字中也有如“田”这样的象形字,玛雅人和中国人在餐具和建筑方式上也非常相似。

  危地马拉是个非常重视生态保护的国家,正同其他中美洲国家一起构建“中美洲和墨西哥生态走廊”,计划将中美洲各国和墨西哥南部的生态保护区连成“生态走廊”,将该地区80%的物种纳入保护范围,建成后将大幅提高中美洲各国的自然灾害防范能力。一句玛雅预言经常被关心环保的危地马拉人提起:“地球并非人类所有,人类却是属于地球所有”,皮特罗认为,保护地球是全人类理应遵守的承诺,这是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基础。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