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加拉瓜解读:只要衣食无忧何必索取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8:3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孔令君

  昨天,尼加拉瓜国家馆日活动在世博园举行。

  一整天的表演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据了解,当地舞蹈根据含义不同分为很多种,每种舞蹈都有规定的着装和表演形式,大多体现尼加拉瓜人在多年的动荡后对安定美好生活的向往,令人眼花缭乱的服饰让观众像是在欣赏服装表演。其中最负盛名的舞蹈起源于尼加拉瓜的太平洋沿岸,主题是爱情。在吉他的伴奏声中,男舞者身穿亮片装饰的白衬衫、黑色短裤登场,他肩披大红斗篷,草帽后还有五彩的飘带,边跳舞边用眼神和动作向女舞者“表达爱慕之意”。女舞者身着绿色长裙,头戴羽毛装饰的帽子翩翩起舞,和男舞者共同演绎一个个浪漫的故事。

  尼加拉瓜位于美洲中部,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之间,虽然该国物质生活匮乏,但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火山和湖泊遍布全国,在约13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竟有几十座火山,其中一些活火山不时冒着浓烟,全国地震频频。尼加拉瓜湖是中美洲最大的湖泊,印第安土著人称之为“甜海”,在其中生活有独特的大型海洋生物——尼加拉瓜牛鲨。火山、湖泊、森林、鲨鱼既留下了许多神秘而古老的传说,同时也为当地人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自然资源。尼加拉瓜同时是个生态保护极佳的国度,大部分森林和矿产未被开发,尼加拉瓜人并没有刻意去保护环境,仅仅是克制自己的贪欲,不去索取不需要的东西。一位尼加拉瓜酋长的话也许可以说明问题:“总有人嘲笑我们的懒惰,因为我们常常载歌载舞庆祝而不工作,但如果我们工作了几个月便能让家人衣食无忧,又何必处心积虑地去索取更多呢?”

  “为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尼加拉瓜政府选择率先发展教育,这源于对自由和团结的追求,代表着平等和尊严”,尼中友好协会会长巴亚尔多·阿尔塞的这番话掷地有声。尼加拉瓜曾是拉丁美洲文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从1980年开始,尼加拉瓜政府开展大规模的扫盲运动,发动大中学生、教师作为志愿者,在短短5个月内大幅降低了文盲率。类似的扫盲运动在此后不断进行,所取得的成效多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和奖励。另外,尼加拉瓜非常重视发展免费医疗,“希望能够为全国的母亲和孩子提供更专业的免费医疗”,阿尔塞说,“发展教育、医疗和基础建设,是让尼加拉瓜人获得尊严和平等的条件,当孩子们的生活都达到小康水平,生活才能更美好”。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