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马其顿:古城和博物馆保存文明史重要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7:5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陆绮雯

  “这里的植物从不干渴,这里的空气从不混浊。”有人在游记里这么描绘美丽的巴尔干半岛珍珠——马其顿。

  奥赫里德可以说是这颗珍珠上那一抹最亮眼的光泽——奥赫里德市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一座依奥赫里德湖而建的巴尔干名城。公元前353年,奥赫里德城在第一次被希腊文献记录时,被称为“阳光之城”;公元879年,该城被命名为“奥赫里德”,在马其顿语中意为“依山之城”。目前的奥赫里德市主要是在公元7世纪至19世纪建造而成,拜占廷时期成为非常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奥赫里德也因为拥有365座教堂和修道院而声名鹊起。11世纪初,奥赫里德市成为马其顿中世纪最强盛的塞缪尔王国的首都,当时坚固的城堡至今仍保存完好。

  如今,奥赫里德市和奥赫里德湖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游览这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游客要是每天参观一座,需要一年才能游完所有的教堂。奥赫里德城市博物馆也是游客们不愿错过的风景,那里收集了超过800幅拜占廷与后拜占廷时期的艺术珍品,它们大部分创作于公元11世纪至14世纪,不少展品在世界文明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而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特里萨修女纪念馆列在了很多游客的行程表上。特里萨修女是世界著名的慈善活动家,她原名艾格内斯·贡扎·博亚吉乌,1910年生于斯科普里,12岁成为修女,她用毕生精力从事帮助穷人和病人的慈善事业,并获得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虽然特里萨修女之后成为印度公民,但她仍是马其顿人民的骄傲。

  如果你没机会去巴尔干半岛领略美丽风光,那么就不要错过世博园里的马其顿馆,该馆位于世博园C片区欧洲联合馆二内,由多个正六边形组成的展馆内墙上错落地镶嵌着普通人的生活图片,营造出温馨的气氛,向参观者传递了各民族人民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从古城斯科比到现在的首都斯科普里,历史的变迁让人感到城市的发展仿佛生命的延续。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