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泰国:自足人生哲学是泰式快乐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7:54  解放日报
解读泰国:自足人生哲学是泰式快乐源泉

昨天,在泰国馆日活动中,泰国清迈保山村的艺人正在表演精彩的纸伞手绘。 蒋迪雯 摄

  本报记者 王海燕

  “萨瓦帝卡(你好)!”一入门,泰国馆吉祥物“小阿泰”那脆生生、甜腻腻的欢迎辞,就让人忍俊不禁。沿着“水之城、泰式之美”的设计路线,三个展厅依次逛一圈,你会发现,从馆中走出的游客,脸上不约而同都挂着甜美的微笑,孩子们的劲头尤足,如雀跃枝头的鸟儿。这真是一个让人开心的展馆。

  记得采访泰国馆总代表坎达·瓦佳拉帕时,她曾说起过,“我们希望以一种轻松、快乐的方式传递主题,让大家一起感受到泰式快乐。”

  泰式快乐来自何处?大多数人对那个4D电影念念不忘:花香弥漫间,水果向你滚来,皮球朝你蹦来,大鲨鱼冲你张嘴袭来,突然间一阵细雨从天而降,大人、孩子都大呼过瘾。

  泰国馆的丝丝“清凉”也让人心生欢喜,一进门就是一道水帘,水韵泰国的气势扑面而来。透过360度的水幕视角,游客穿越历史时空,去体验泰国的“江河文化”。坎达·瓦佳拉帕说,泰国文化一直和水有关,泰国人喜欢毗河而居,从出生、成长、结婚等重大日子都与水相连。第二展厅的影片讲述了泰国人与河流、运河之间的密切关系。河流和运河给泰国人提供了食物和交通工具,也正是在这些水路之间,生命开始繁荣。

  这处处洋溢着的轻松、快乐氛围,其实有着更深的底蕴支撑。那就是泰国人一直秉承的生活理念: “自足”哲学。那是一种从内心深处荡漾开来的快乐,如明亮的烛光,照亮持久幸福的道路。

  回过头,再细细体味一下展品的个中深意,你会发现,这份崇尚简单、知足常乐的“自足”哲学无处不在:你看,那个威猛神气的门神因陀罗耆特,虽是利用特技仿真的机器人,而且是本届世博会上最大的机器人,却仍以传统文化面目出现,戴着塔式尖帽、身着色彩鲜艳的泰国服装。它的象征意义不言而喻:幸福、吉祥;那个让人身临其境的4D电影,让参观者充分体验视觉、味觉、听觉、触觉的高科技所带来的刺激感受,展示内容却是泰国人最简单不过的日常生活。

  “虽被现代化科技所装饰,但实际上泰国人内心深层仍在 ‘自足’的生活原则下简朴生活着。”坎达·瓦佳拉帕说,一方面接受最新的科学技术,另一方面也不会忘记自己的传统,“自足”的人生哲学是泰国人的快乐源泉。

  “大家都慢慢地走,不要拥挤……要很慢……很慢,因为泰国的首都是曼……谷……”不少游客还津津乐道于泰国馆工作人员的泰式普通话,从这温柔、幽默的问候语中,你是否也能感受到他们心底那份简单的快乐呢?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