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西藏馆做客藏民家欣赏国宝讲述西藏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8:19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陈文

  ■西藏周看点

  看点1:西藏歌舞

  地点:宝钢大舞台

  时间:9月1日至5日每天14时至15时、16时至17时

  看点2:古朴藏戏

  地点:庆典广场

  时间:9月1日至5日每天16时至17时

  看点3:牦牛舞、格萨尔说唱

  地点:宝钢小舞台

  时间:9月1日至5日每天11时至12时、15时至16时

  看点4:“非遗”展示

  地点:宝钢大舞台传习区

  时间:9月1日至5日每天9时至21时

  看点5:广场巡游

  地点:世博园博成路

  时间:9月1日至5日每天18时至19时

  有青山绿水堪比江南的林芝,也有称雄世界的喜马拉雅;有美丽富饶的牧场良田,也有雄浑苍凉的可可西里;有博大精深的古老文化,也有欢乐祥和的民俗生活……“世界屋脊”西藏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但如何不去西藏就感受“雪域高原”的神秘和壮美?那就必须去西藏馆看一看了。

  ■“幸福天路”展示

  8块液晶屏模拟迷人风光

  在西藏馆馆长田福利看来,西藏馆到处都是看点。“它的外观就是一幅高7米、长63米的三面整体的拉萨城市画卷,画卷中的拉萨犹如在云间,游客第一眼就能感受天上西藏的壮美景色。”

  走进西藏馆,第一个展区便是“幸福天路”。从那首著名的歌曲《天路》中,人们能感受到青藏铁路开通给西藏人民带来的巨变和欢乐,而西藏馆用8块52英寸的液晶屏,实地模拟了“天路”之旅车窗外的迷人高原风光。

  每块液晶屏上呈现的“景色”不同,有的是藏北草原的辽阔,有的是高耸入云的雪山,有的是西藏人民欢歌庆祝的场面,令不少参观者都萌发坐一回青藏铁路列车,走一遍“天路”的冲动。

  ■文化看点和影片展示

  欣赏国宝、讲述西藏巨变

  看完西藏的标志性工程“天路”,田福利又转过身向记者介绍馆内的3大文化看点——《扎西德勒》壁画、释迦牟尼金像和转经筒。这幅《扎西德勒》壁画是按照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内的原画复制而成,表现西藏人民欢庆藏历新年的幸福生活场景。视频播放的西藏大昭寺释迦牟尼金像则让游客有机会欣赏到国宝级文物。

  紧接着,西藏馆内的主打项目——主题影片《天上西藏》会在一座西藏装饰风格的影院中呈现。据田福利介绍,《天上西藏》以纪录片的形式,以新西藏、新发展、新生活、新变化为主线,向国内外参观者充分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民主改革5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展现生态西藏、人文西藏和幸福西藏。自开馆播放以来,受到各界嘉宾和广大观众一致好评。

  ■西藏民居展示

  原景重现,体现生活美满

  走出影院进入新展区,游客会有一种错觉——难道到了西藏老百姓的家?的确如此,这部分展区的楼上楼下,各有一个原景重现的西藏民居客厅,里面摆放的藏式家具、布达拉宫图案挂毯和藏毯等物品,充满浓郁民族特色。“幸福民居体现了政府在西藏实施的安居工程,从2006年起到现在,已有80%的农牧民住上这样宽敞的房子,大部分农牧民家里都有这样的装饰,而水、电、邮、路、广播、电视等也全部通到居民家中。”田福利说,西藏人民生活的变化由此可见一斑。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