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米宝宝设计者专访:抱持童心面对未来远离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8:1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刘颖

  7岁,伊莎贝尔·库伊谢特梦想着自己将来能做导演。由于外祖母是电影院售票员,在电影院里“泡”大的她总想把各种光与影组合在一起,创造故事。

  14岁,库伊谢特收到一架8毫米的摄像机作为生日礼物,从此她成为亲戚朋友家婚礼、派对的“专职”摄像。

  28岁,库伊谢特从制作广告片正式转向制作电影,并推出第一部作品。

  50岁,库伊谢特带着女儿参加上海世博会,与中国观众一起在西班牙馆里观看由她执导的动画片 《小米宝宝的7个梦想》。当然,游客们并不知道这个戴着蝴蝶眼镜的外国女人,就是西班牙馆“小米宝宝”的设计者,也是当今西班牙最有全球化影响力的女导演。

  作为西班牙馆第三展厅的导演,库伊谢特设计了“小米宝宝”,她希望从孩子的视角来遥想未来生活。“尽管西班牙是一个古老的国家,但我希望人们能在这里看到一个年轻的西班牙,一个心中有梦想的西班牙。”

  她做到了。

  当肥皂泡从西班牙馆的天花板上缓缓飘落时,半梦半醒的“小米宝宝”正在梦想着未来城市的样子。游客从可以从地面上7个视频中读懂小米宝宝的梦,读懂西班牙的梦:“未来之家、可再生资源、新型城市规划、地中海风味与快餐、学会宽容、平等与团结、更为健康的未来。”

  在每一个仅有1分钟左右的动画片里,库伊谢特用孩子特有的方式向大家描绘着梦想和现实。尽管没有一句对白,但小米宝宝那充满童趣的咿呀之声,却成为一种跨越国别与地域的世界语言:“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孩子承载着城市的梦想。”

  库伊谢特也是一个 “心中有梦”的人。她上大学那年,正逢佛朗哥去世。由于想从历史中寻找独裁者存在的根源,伊莎贝尔选择了历史专业,而没有去电影学院。但大学期间,家境贫寒的她一直在广告公司兼职制作广告片,心里的梦想便以这种方式走入现实。

  “毕业时,我知道自己不想教书,还想做电影导演。学习历史,是教会我看世界的方式。”波黑内战后,库伊谢特在萨拉热窝住了3个月,拍摄战后纪录片。她亲眼所见战争的伤痕是怎样刻骨铭心,但“人类却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一再重蹈覆辙”。因此,“小米宝宝”的梦想,其实也是伊莎贝尔的梦想:民族团结,平等友爱,没有战争,学会宽容……

  50岁的库伊谢特,还有着一颗快乐的童心。她喜欢美食,喜欢上海小吃,最喜爱小米宝宝关于“地中海风味与快餐”的梦想。她说,在这个梦里,她把西班牙人对美食、对生活的热爱表露无遗。其实,生活有时就这么简单。

  因为简单,所以直接;因为直接,所以坦然。库伊谢特说,“小米宝宝”也在教我们以简单面对未来,以童心远离纷争。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