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来梅馆展示未来能源 足球场变身太阳能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5:55  新闻晚报
不来梅馆展示未来能源 足球场变身太阳能电站

不来梅案例馆吸引游客 晚报记者任国强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报道

  未来城市的能源从何而来?这是本届世博会上人们共同思考的一个的问题。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不来梅案例,这座德国城市带来了三种先进的能源的获取和管理模式。在海上,巨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将海风转换为电力,源源不断向城市提供能源;足球场也成为太阳能发电站,为300户家庭提供电力;规划中智能化电网会合理的分配能源,提醒人们何时该多用电,何时该节约。

  6台“风车”向5万户供电

  博尔库姆是德国位于北海上的一个小岛,距离该岛46公里以外,在水深30米的近海,有6台155米高的“大风车”竖立在海面,这些大家伙组成德国正在试验中的“海风发电场”。

  不来梅案例李雅明副馆长说,这是德国第一座海上发电场,终年不止的海风被利用产生电能,5兆瓦级的风力发电机产生清洁的环保能源,通过60公里的海底电缆输送到电网中,大约可提供5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

  这些发电机堪称庞然大物,每台重710吨,旋叶直径超过116米。为了安装这些发电机,需要一艘专用的施工船将组件运到海面上加以组装和调试,这一过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海上发电站的一个技术难点,是如何保证电站不被海风所腐蚀。一种特殊的空气净化系统被运用在发电站上,使得设备免于盐与潮湿的损害,让海上发电站的使用寿命达到20年。在不来梅案例,展出了发电站和工程船的模型,而游客如果参与了不来梅案例的问卷调查,还将被赠送一个发电站的纸模。

  让足球场“兼职”发电站

  在不来梅崭新的威悉足球场,人们将迎来一场场胜利,不仅是在足球比赛上,更是在环保领域的成就。

  不来梅案例的另一个亮点,正是威悉足球场的模型,它向人们展示了足球场是如何成为能源的来源。

  李雅明说,这座老球场在扩建时,选择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在球场的顶部安装了20万块太阳能板,让足球场变成太阳能发电站,而它也成为了德国目前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体育场,每年能产生80万千瓦的太阳能。

  威悉足球场得到“发电站”这一“兼职”后,每年可以减少5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产生的电能可以供300个家庭使用。

  能源管理系统合理分配电能

  一直节约用电就是环保吗?李雅明说也不尽然,在有些时候,需要鼓励人们多用电,有时则鼓励人们节约。这就是不来梅案例的亮点,能源管理系统的作用。

  在不来梅案例,一块显示屏上的画面告诉参观者,风能和太阳能将能源送入电网,但在夜晚或者没有风的日子,这些能源就会减少;而在这些能源充足的情况下,不用掉又会浪费,需要建立一个能源管理系统来告诉人们何时该用电,何时该节约。

  在德国城市库克斯港,一项试验正在利用能源管理系统合理的使用电能,在有风和日照充足的日子,系统将降低电费的使用价格,鼓励人们多用电。“电力充足时,从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能将向用户提供,不仅是大型用户,还包括成千上万的家庭用户,人们可以在这一时段使用洗碗机、洗衣机等电器。 ”

  李雅明称,这一设想目前正在试点,一旦成功将使人们的用电习惯发生改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