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秘鲁馆美食搭中华饮食文化 诠释追求美食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7:44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张毅

  近日,“纪念华人移民秘鲁160周年”回顾展在秘鲁馆拉开帷幕。展览以文件、照片和版画的形式,纪念从19世纪中期第一批华人移民秘鲁至今160年的历史。

  来到秘鲁馆,首先吸引记者的是由厚实竹条横竖交织而成的“竹墙”。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年由内陆安第斯山脉来到城市的秘鲁人无处居住,只能在城市外围用竹子搭建简易房,远望过去像是仅有几片竹席“拼”成的屋子,是秘鲁特有的“棚户”。如今,随着秘鲁人的奋斗和城市的发展,这样的“棚户”已经不多见了,而“竹屋则象征着秘鲁人辛酸奋斗的历史,奋斗中少不了中国移民的身影”。

  以“食物哺育城市”为主题的秘鲁馆,美食是跳不过的话题。该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馆内的秘鲁餐厅占据了整馆五分之一的面积,并拥有5位秘鲁大厨,能够提供原汁原味的秘鲁美食。秘鲁炒牛肉是秘鲁馆餐厅最受欢迎的本土菜肴之一。

  记者注意到,秘鲁菜的味道和中国菜肴有几分相似,而配菜中也多选用辣椒等切丝煸炒后作为辅料。据介绍,这些中秘饮食文化混搭后的作品就像是“安第斯山脉的原住民遇到了亚洲移民”,代表着两者间虽然“存在巨大文化差异,但在相互涤荡后自成一格,体现出独特的魅力”。

  秘鲁馆内的展示视频同样将饮食作为故事的主线,诠释着追求美食的幸福感。当游客登上秘鲁馆中央仿古代遗迹建造而成的室内庙宇时,可从高处观看正环绕四周播放的视频,4段视频分别播放4个来自当地不同地区的农民将水果和土特产运往首都的故事,影片通过这4位秘鲁人的视角,让游客领略印加遗址马丘比丘、安第斯山脉、亚马逊河上的独木舟等绮丽风光。

  7月28日是秘鲁国家馆日,该馆还将举行“免费品尝秘鲁美食”等一系列活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