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尔维亚馆诠释时间概念 免费日历卡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7:43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张毅

  以“城市代码”为主题的塞尔维亚馆由本国传统建筑改造而成,外观设计体现编织工艺的特色。展馆内的展示以“时间”为主线,通过众多有趣的展品,串联起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引发游客对美好城市生活的畅想,并为他们提供“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的设想。

  外观设计灵感来自毛毯

  塞尔维亚馆的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塞尔维亚传统的皮罗特毛毯。这种毛毯由上等纯羊毛编织而成,以色彩艳丽、构思精巧著称,是塞尔维亚传统手工艺品中的精品。塞尔维亚馆通过皮罗特毛毯的图案来装饰外观,将古老的编织图案和现代的建筑风格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塞尔维亚馆入口处设有5个晶莹剔透的组件,它们与展厅外饰所使用的组件类似。从组件中接出的丝线可供参观者动手体验传统的Kolaricu-Panicu互动游戏,将不同的丝线打成不同形状的结,而根据巴尔干斯拉夫民族的风俗习惯,这个游戏象征着太阳的运行和对天文现象的诠释。

  诠释“今天就是明天”概念

  塞尔维亚馆内最引人注目的展示,便是对“塞尔维亚理解时间”的一再诠释。初入塞尔维亚馆,醒目的墙面上介绍说,由塞尔维亚科学家米鲁丁·米兰科维奇所创造的人类有史以来最精确日历,每年只比回归年的实际时间慢2秒钟。而目前通用的历法每年都要慢26.75秒,也就是说从人类文明开始至今,公历已经让人们“丢失了一天”。由此,塞尔维亚人提出了“今天就是明天”的概念,并强调应珍惜时间。

  走在回廊中,一旁的墙面上展示着塞尔维亚人日常生活的365个瞬间,记录着塞尔维亚各种城市符号的缩影,其中既有晨昏时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也不乏德约科维奇、扬科维奇等明星的身影。不同文化背景的参观者都能够感受到这些瞬间所传达的信息。

  而在展馆中央,一座“时间工厂”正一刻不停地运转着,这个由齿轮、皮带等组成的特殊装置,通过声音等方式提示参观者时间的变化。

  免费日历卡受到游客欢迎

  塞尔维亚馆出口旁的那面墙也是一处玄机,在这面墙上共有180个格子,每个格子上都放置着一套从5月1日到10月31日、共184天的时间纪念卡,游客可以凭兴趣免费摘取当天或是自己喜欢的日期的日历作为留念。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日历都是为世博会特制的。日历正面除了印有当天的日期外,还印有诠释塞尔维亚馆所强调的“时间就是现在+1天”概念的文字。而日历的背面收藏着“天天早起来,成功得更快”,“时间是最好的师傅”等塞尔维亚人民关于珍惜时间的谚语。

  这一极具纪念意义的礼物受到游客热捧。据工作人员透露,如今这180套共33120张的日历已经所剩无几,他们正在为此紧急加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