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案例馆聚焦城市交通问题 提出未来发展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8:47  东方网-文汇报

  如果将城市比喻为一个人的躯干,社区就是躯干中的内脏器官,而连接社区的道路则是维持躯干得以生存的血管。如今,日益恶化的城市交通,犹如让城市患上了“动脉硬化症”,社区也因此“缺氧”导致活力难现。

  “交通是未来城市的重中之重,我们呈现的未来发展方案,应当注意调和生活环境、工作事业、个人自由和越来越快的速度彼此之间的矛盾、甚至是苛求。”这句写在罗阿大区案例馆展板上的话,成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注释。无独有偶,其他参展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方案中也都贯穿着这样的理念。

  弗莱堡:让公交享受优厚待遇把通勤者拉出私家车

  弗莱堡人的脑海里一直有着对比明显的三幅图,第一幅,马路犹如一个大停车场,形色各异的车辆拥堵在路面上,谁也使不出飞天遁地之术逃离这个凝固已久的画面;第二幅图,把私家车的壳子悄悄撬走,四个轮子占用的面积上只有司机一人孤零零地坐着,好像敞亮了许多;第三幅图,这些分散的司机被集中起来,刚好是两辆有轨电车所占的面积。公共交通工具的“排堵”功效可见一斑。

  因为这种功效,弗莱堡人动足了脑筋把习惯于私家车出行的人从车里拉出来,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招数之一就是给予城市中的主打交通工具——有轨电车以各种优厚条件。在弗莱堡,依靠变换路口的信号灯,有轨电车可以优先使用路面,这保证了有轨电车的速度与频率;此外,有轨电车还有着“不走寻常路”的权利,许多电车的轨道与机动车道并不重合,而是因地制宜地在附近建两根轨道通行,因此在弗莱堡,如果看到有轨电车行驶在草坪之上,也请不要惊奇。有轨电车的车票也有着神奇之处,城内如果举行大小活动,活动门票可做当日车票使用。

  在弗莱堡,有轨电车占有重要的位置在沃邦小区的简易地图上就可以看出,贯穿小区中轴的红线正是有轨电车的线路。弗莱堡交通规划政策的首要目标是最大程度降低市区交通流量,因此城市的发展区域都集中于公共交通干线附近,这让大家一出门就有车可乘。

  给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系统待遇如此优厚,但在对私家车的态度上,弗莱堡近乎“苛刻”。在沃邦小区,为了鼓励居民多乘公交工具,使用低能耗的交通工具,小区将道路两旁的私家车停车位改成了自行车道,此外小区在住宅区也不设私家车库,只在城区外围通道等处规划小部分区域作为公共停车场,以备居民出城急用。在这些设有停车场的街道,私家车的最高速度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对未设有公用停车场的居住区,车辆须以步行的速度安静地通过。

  马德里:还路于行人才是分担交通压力的合理设计

  M30环高速公路是西班牙马德里的主要公路,其中重要一段与城里的曼萨纳尔河道平行。随着城市发展,大量人口从公路东侧的成熟市区迁居西侧,但是过河通道有限,以致过往车辆众多数量庞大,M30的这段高速路上常常是拥堵不堪,仿佛一个吞吐废气的现代化怪物,迫使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骤减。

  透过马德里案例馆图文并茂的展示,记者看到,这种因城市发展带来的烦扰正在逐步减少,减少的方法就是,马德里人在市区内进行的大规模道路改造工程。这些改造以恢复自然风貌,并以居民的需要为衡量尺度,大量恢复行人的专用空间,减少路面交通,让市民步行就可以抵达市区重要场所。

  改变曼萨纳尔河道两侧困境的,是马德里政府于2004年启动的M30马德里河岸改造工程。借助这个工程,M30的15公里路段埋入了地下,提高了城市高速公路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减少废气排放。道路改造中“收复”的土地被马德里人妆点成了公共生活空间,一条长达42公里的步行路线将河两端的绿化带连在了一起,形成一个绿色长廊。为了方便河岸两侧居民通行,改造的区域正在补充周围的设施和配套网络,恢复横穿河床的历史桥梁,并建造新的连接两侧河岸的桥台。而在地下,化身隧道的M30伸出多个“触角”引入来往车辆,并在隧道内部设立指示牌,引导车辆沿不同匝道过河或者开往地面。

  罗阿大区:吹响多种交通工具“集结号”填补“最后一公里”空白

  罗阿大区此次为世博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多级城市群”。在这个理念中,每一个“小城”都保存其边界和特色,城市之间比较松散,中间也许是稻田,也许是湖泊,这就带来另一个问题,“小城”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

  罗阿大区对此毫不担忧,他们有很多尚未付诸实践的方案等着解决这一难题。这些方案就是一系列经过改造后可以上天入地、低能耗运行的交通工具。在这些方案中,他们想尽办法对传统交通工具进行或大或小的革新:出租车经过特别设计,可以变成“小车体、大容量”,方便大量乘客选择拼车而行。公交车或者短途轨交可以在车体上稍作一点变化,两边坐人,中间的车厢让出来作为自行车的专放区。这样一来,可以鼓励居民选择自行车出行,也可以避免人车混站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在罗阿大区对未来交通的设想中,连旅游区常见的空中缆车都可以借用来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这比建设地铁、轻轨的成本要小得多,第一、它的工程量非常少,不用铺设铁轨,不用建立高架桥;其二,占地面积也非常少,只需要竖两根立柱就行”,罗阿大区案例馆内的工作人员张怡天告诉记者。

  罗阿大区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最为出彩的念头,莫过于对私人用车的重塑——一款轻便的小型能源汽车。在小型能源汽车的图纸里,能够清楚地看到这种未来车型的特别之处,一人乘坐,用少量的新型燃料保证车辆运行,大区人认为这种车辆将是日后私家车的发展方向。“由于车体小,它可以节省很多道路空间,另外对目前的停车难题,它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张怡天说,“当然这还只是设想,真正的推向大众也许还需要道路的重新规划与改造。”  本报记者  刘力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