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大阪和布拉格城市案例馆看城市防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4:0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报道

  正在肆虐我国南方的洪灾牵动众人心,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有许多案例的外方负责人向记者询问近期我国南方的水灾,他们还结合自己的城市案例为抗洪救灾支招。记者为此采访了大阪和布拉格城市案例馆,这两座城市都曾经受过洪灾侵袭,也在灾难中总结出了防灾之道。

  大阪:建立巨大的下水管道

  大阪案例馆长永井隆裕先生说,和中国许多城市一样,洪水也曾是大阪的一个心头大患。“大阪临海靠山,有两条河流贯穿城市,以前经常遭遇大洪水,每一次都对城市造成很大损失。 ”永井先生说,幕府时代,大阪附近的树木被砍伐殆尽,导致山洪频发,政府下令禁止砍树才缓解了这一情况。但与水密切相关的大阪依然经常遭遇洪水,最后一次大洪水发生在30年前,许多市区被淹。大阪人认为这场洪水造成破坏的原因是城市排水系统不够完善,此后便开始大力修建排水系统。“大阪案例馆的入口,就是大阪排水系统的一个模型,最大直径12.5米的排水管。 ”永井先生介绍说,这是大阪最大的下水管道,可以走人行舟。但也并非所有的管道都这么大,在大阪另一些区域,一些较小的管道同样可以起到防洪的作用。

  正是这样大大小小的管道组成了大阪防洪体系的重要部分,在30年前洪水暴发时,大阪排水系统的普及率达40%,如今已达到100%,从此再也没有发生过危及城市的洪灾。在远离城市的山区,大阪市政府修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蓄水池,用来收集从山上流下的雨水,被认为是缓解山洪的有效措施,永井先生认为这可以被中国借鉴。

  布拉格:一天可完成防洪堤坝

  2002年,一场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大片城区被淹没,城市陷入瘫痪。洪水中,有一片城区没有受到破坏,原因是其建设了先进的防洪设施,核心是一块块可移动的防汛板,遇到洪水,在一天内,这些防汛板会组成一道坚固的堤坝。布拉格案例负责人瓦茨拉夫先生认为,未雨先绸缪是布拉格案例在防洪上的经验。

  2002年夏季,一连串的倾盆大雨让布拉格市周边河水暴涨,当时人们对于原有防洪设施的预期过分乐观,把缓解汛情的希望寄托在一座水库上。但事实证明,水库和一系列防洪设施在这场特大洪水面前根本不堪一击,洪水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多个城市并直奔布拉格而来。一天内,洪水突破了布拉格脆弱的防洪系统,淹没数个城区,尤其是低洼城区,几乎遭遇灭顶之灾。

  在洪水肆虐全城时,一个叫约瑟夫城却未被水淹,原因是其配备了一种新型的防洪系统,许多可移动的铝合金防汛板构成这一系统的主体,在平时,这些防汛板被放置在某些区域,在洪水来临时,只需要一天时间这些防汛板就能围绕布拉格建立一道坚固的防线。

  布拉格政府在之后多年的时间里努力完善这套系统,构建足以保护全城的防汛城墙,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全部完成。在下次洪水来临时,布拉格只需要一天时间就能够完成部署全长17116米的防汛系统,它具备抵抗大规模洪水的能力。

  瓦茨拉夫先生表示,在上次大洪水中,布拉格的教训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建立一个足以抵御前所未有大洪水的防汛系统,而不是在遇到灾害后再设法补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