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真童趣成世博展示主角 孩子奇思妙想不应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3:57  新闻晚报
童真童趣成世博展示主角 孩子奇思妙想不应低估

俄罗斯馆是充满想像力的地方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昨天下午,俄罗斯馆举行别开生面的视频会议,来自上海世博会、莫斯科和陶里亚蒂的俄罗斯政府、企业以及民间的代表一同亮相三地演播厅,就发展儿童创意产业,推广科技创新,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居民生活质量等话题展开探讨。

  儿童创意奖激发孩子奇思妙想

  在“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的建设过程中,儿童和青少年应当扮演什么角色?他们看似“幼稚”的创意是否应当受到大人的重视?三地专家对话中,“儿童创意”的话题成为嘉宾们讨论的一大热点。

  “经过研究,孩子的奇思妙想一般可以维持十天左右,大人应该想办法将孩子的创意保留下来。 ”俄罗斯国家儿童基金会主席伊琳娜·马斯图索娃说,几天前,他们刚刚举行了一个有关儿童创意的颁奖仪式,鼓励孩子的奇思妙想。

  “现在的孩子发展情况,决定国家三十年后的竞争力。 ”她认为,儿童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创新发展的未来资源。俄罗斯充分鼓励儿童的发明创造,诞生了一批小发明家和小创造家。这种创意不仅仅是指新的电脑技术,而是一种综合性的方式,应当在家庭、学校、甚至网络的虚拟空间里都给孩子们营造出适合创新发展的氛围。

  “儿童商品产业应当引起更多关注,今天的青少年和传统一代完全不同。他们有着天才的想像力,这种能力绝对不应当被低估。 ”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第一副部长斯塔尼斯拉夫·纳乌莫夫介绍道,俄罗斯联邦政府正在实施一项 “发掘天才儿童”的项目,帮助一批有卓越创造能力的天才儿童挖掘思路,顺利成才。

  俄罗斯萨马拉州陶里亚蒂市管理学院院长伊格尔·巴格达诺夫则建议,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也要积极吸引儿童和青少年参与到社会活动和社会发展中来。他提出:能否建立一个未来城市实践区,让最有创意的青年都集中到这个区域来,天马行空地发挥他们对于城市的想象?

  “童话之城”展示童真童趣

  基因治疗、脑电波互动软件、城市交通处理系统……这些对未来人类科学的奇思异想,出自于儿童的口中,令参观者备感新奇而亲切。伊琳娜·马斯图索娃介绍道,俄罗斯馆一楼展厅内,所有的展品、视频都是孩子们的创意。“童话之城”内遍布着色彩斑斓的巨大花朵和水果,这座巨人国城市的下水道则是一个硕大的蘑菇,梦幻般的布置使人仿佛置身电影《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昨天下午,记者在俄罗斯馆内看到,电子屏幕中俄罗斯儿童用中文介绍俄罗斯在城市、能源、宇宙领域取得的最新科学技术,并介绍自己展望未来人类的科技成就,童趣盎然的展示方式令大量游客驻足观看。

  俄罗斯馆的设计灵感源于俄罗斯作家诺索夫的作品《小无知历险记》,力求呈现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儿童花园城。城中随处可见储藏太阳能的鲜花、水果造型的房子、巨型蜻蜒造型的风车等奇思异想的设计。俄罗斯联邦地区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尤里·奥辛采夫介绍道,在这些充满童趣的设计之中,俄罗斯在核动力、超导材料、医药、航天等领域的成就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让优秀人才和创意“扎根”

  创设优良的培养人才的环境后,如何留住科技创新人才,又称为嘉宾们讨论的焦点。尤里·奥辛采夫表示,全球都在谈论“创新科技”,大家更应关注如何对创新工作的组织进行资源优化,如何保留这些人才,防止优秀人才和创意流失。

  莫斯科“阿基米德”新发明与创新技术沙龙总监德米特里·泽久林就此提出,对于创新科技,从国家到地方都应当给予支持,要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简单而言,就是“所有天才的设想都要创造机会让它变为现实”。他说,许多创意独一无二,然而由于缺乏推动,最后成为一纸空文,创造者也因此受到打击甚至流失。

  伊格尔·巴格达诺夫也认为,将创意转化为现实需要一个有力的平台,政府应当通过设立发明奖项和给予相应的经济扶持,来实现创意科技成果最后的产业化。据他介绍,陶里亚蒂市有一个专门的网络,集中了约300名热爱科技和发明的年轻人,大家在网上交流心得分享发明成果,政府部门也对其高度重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