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最佳实践区多个案例聚焦旧城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16:55  新民晚报

  随着旧区老街大片消失,城市正在渐渐失去个性,呈现千城一面、百屋一貌的趋势。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多个案例,聚焦旧城保护,分享现代化新城与历史古城共生共荣的经验——未来城市规划应合理利用古建筑、文化遗存、历史街区,以建立“精神围城”来呵护城市记忆。

  新旧交融

  【巴塞罗那案例馆】 一方面要保护奇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另一方面要使当地居民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便利,如何在新与旧之间权衡,是旧城保护普遍面临的一道难题。

  巴塞罗那案例馆讲述了新旧城区和谐交融的“双城故事”。巴塞罗那老城区中心有很多哥特式建筑。在旧城保护和利用过程中,这些古老的建筑或被严格保留原样,或适当添建与改建,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图书馆、酒吧。

  新城区则规划一个完全不同于老城的棋盘式路网,通过林荫大街与老城区中心相连。

  “我们在改造时,要使整个城市区域适合居住,旧城区的每一条街区、每一栋建筑都要融入现代人的生活。要考虑城区中人口结构的变化,通过旧城改造为不同阶层的人群提供舒适的生活。”巴塞罗那市苏塔特威拉地区总干事弗朗西斯科·哈维尔介绍,曾经被认为失去城区发展价值的旧城,现在已发展成人们居住、休闲、寻找灵感的场所。“到老城去生活,是巴塞罗那人的新时尚。”

  创新再生

  【毕尔巴鄂案例馆】 在现代化过程中一度陷入衰颓的工业老城,还可以因为一个艺术家、一个博物馆,走向重生。

  “重生”的秘密在于一次创新尝试。曾经是欧洲重要钢铁及造船业中心的毕尔巴鄂,为复兴城市决定发展旅游业,邀请美国建筑大师弗兰克·盖里设计了古根海姆博物馆。建成后的博物馆成为欧洲最负盛名的建筑杰作和艺术殿堂。

  以此为契机,毕尔巴鄂推出一系列旧区改造计划,成功地从工业型经济转型到创造型经济。

  以创新手法赋予旧城区新的内涵,是毕尔巴鄂案例馆给我们的启示。

  本报记者 叶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