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兹密尔案例馆日主推大型污水排放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8:2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马海邻

  昨天是世博会伊兹密尔日,土耳其伊兹密尔市市长阿齐兹·科贾欧录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一个消息:伊兹密尔正在积极准备申办2020年世博会,明年将正式向国际展览局提出申请,主题将围绕健康、和平、快乐的生活。

  上海世博会伊兹密尔案例馆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B4-2联合馆,展出的主要内容是该市的大型污水排放工程。

  一度黑臭的苏州河,曾是上海市民心头的痛,伊兹密尔的居民也遭遇了相似的困境——人口密集、工业发展,污水集中排放造成海水严重污染。多年来,伊兹密尔城市的住宅、工业和农业污水都是通过下水道和小溪,直接排入伊兹密尔海湾。到了21世纪初,污染问题急剧恶化,海洋生物大批死亡,也吓跑了游客。

  1969年,土耳其国家水利总局启动了大型污水排放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几经周折,这项工作由伊兹密尔市政府水利局接管,于1992年进行了首次投资招标。城市地下污水处理管道网络花15年建成,整个工程总投资约6亿美元。全城主要居住区和工业区的污水被管道收集起来,通过近42公里的干线下水道和提升管线、4座主提升站,输送到大型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经层层净化后再排入外海。失去生机半个多世纪的海湾重现生机,游客和商人也重新云集而来。伊兹密尔正在成为国际性“名牌城市”的道路上稳健迈步。

  “来上海世博会开案例馆,不仅为了介绍排水系统,把这座城市介绍给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市长先生说,“全世界人民都已经看到了中国举办世博会的伟大成果,今天我们把伊兹密尔市申博成功的希望和信心跟大家分享,2020年欢迎到土耳其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