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耳其馆解读: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8:1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马海邻

  土耳其,横跨欧亚两大洲、同时拥有东西方文化的神秘国度,从古至今,它在东西方文明的交融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那么巧,把“土耳其”的英文Turkey拆开,前3个字母加个n,turn(意为“转变”)——欧亚文化相遇、碰撞、彼此改变,土耳其正可以看作是一把解读东西方交流交融的钥匙——key(意为“钥匙”)。

  这个97%的国土位于亚洲的国家,正在为加入欧盟努力着。土耳其人口7256万,国土面积78万平方千米,首都为安卡拉。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一半在欧洲一半在亚洲,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西端,先后做过罗马、拜占庭以及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从推介影片中我们知道,伊斯坦布尔今年又被提名为欧洲文化之都。

  借着中国上海世博会的契机,土耳其这次聚焦到东方来。昨天的馆日活动上,专程前来的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部长埃尔图鲁尔·居纳伊说,明年是土耳其和中国建交40周年。如今,在土耳其有500名学生在学习中文,伊斯坦布尔的中学和大学开设了中文课,这是土中两国文化交流的良好见证。他说,土耳其的文化历史与中国很接近,有很多共同点。

  增进土中两国之间互相了解,开放旅游是最民间最直接的方式,文化则是最根本最富感染力的途径,请文化旅游部部长代表国家来出席世博会的国家馆日活动,真是再贴切不过。在世博会期间,土耳其先推出每逢第N888888(N=0、1、2、3……)名参观者送来回双人机票,昨天又加码,宣布从6月28日开始,每月的8日、18日、28日,当天第8888位参观者,赠送土耳其七日游。

  地中海美景和融合东西方的人文,确实对中国旅游者颇富吸引力。土耳其有着可资骄傲的悠久文明史,所以土耳其馆的展区被布置得像一个历史博物馆,幽暗中的亮处是时间跨度超过5000年的展品,引导人们细细品味思索。矗立在入口处那块高大的石碑,往往被参观者当做是一个玄关设置,匆匆从两边绕过。其实,那块碑很著名(展出的是复制品),叫“厥特勤碑”,它的主人是一位名叫厥的贵族。碑文述说着公元八世纪前叶由中国主导的民族交融。对于“寰宇大同”的梦想,不同的民族有着截然不同的角度,而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文字镌刻在同一块石碑上,是这块碑无比奇妙的地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