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馆绵羊广场创意新颖 选址智慧值得城建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8:2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徐蒙

  如果要评选上海世博会的“金奖展品”,我会把票投给荷兰馆底下的那一片“绵羊广场”。

  今天天气闷热,下午又下起雨。和往常一样,“绵羊广场”成为游客避暑、躲雨、休息的好去处。

  荷兰馆的工作人员说,“绵羊广场”的设计想法很简单,展馆主体在空中的,底下的空间既能挡风遮雨,又能遮阳避暑,设计师就想到了充分利用。将这片区域做成绿色草地的样子,并放置一大群“绵羊”凳子,为的是表现荷兰发达的畜牧业,而这种可爱、巧妙的设计,引来游客的注意,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绵羊广场”休息。

  “绵羊广场”虽然只是一个公共休息区,但我觉得它和别的休息区有很大不同。人们躲在荷兰馆底下,不论晴天还是雨天都不需要担心,世博园区里很多凳子一到雨天就是湿的,天晴时坐着会被暴晒,这里却不会出现类似情况。这恐怕是我们需要向“绵羊广场”学习的第一点,一个公共空间设施再好、环境再漂亮,实用性永远应当摆在第一位。

  “绵羊”是这片广场最精巧的创意。不论男女老少,几乎无人不爱这些白色的小家伙,也正是它们将游客“拉到”荷兰馆。石头椅子、木头凳子或许也不错,但多点像“绵羊”这样的创意,一定能让我们的城市生活增添乐趣。特别是快节奏的大城市生活中,看到这些可爱的“精灵”,城市人绷紧的心弦也许就能放松很多。

  相比其他休息区域,“绵羊广场”能容纳更多的人。在别的区域,一旦凳子坐满了,让游客坐在水泥地上也不雅观;而“绵羊广场”用绿色的塑胶地毯铺成“草地”,看上去就比水泥地舒服、清洁。“绵羊广场”每天的游客其实很密集,但在一片绿意的映衬下,几只可爱的“绵羊”站在脚边,人们的表情也显得轻松,看起来一点也不拥挤。

  “绵羊广场”的选址同样值得称赞。聪明的荷兰人将一片公共广场设置在客流最密集的C片区,我觉得这就像在一个城市中行人最多的地方,建造一片开放式的绿地。如果“绵羊广场”设在园区出入口,那里的游客一心想着赶路,广场很可能无人问津。可是在C片区,人们排了几小时队,谁不想坐下来歇歇?这样的选址智慧看似简单,却也值得我们在城市规划中学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