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展馆中大漆与寿山石的“二重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4:27  新民周刊

  撰稿/詹 皓

  在世博会福建馆里,有几件宝贝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它们是脱胎漆器、寿山石雕和德化白瓷。而本月19日至29日,上海大剧院画廊举办的“中国漆和寿山石”展,使观众不进园区也可以近距离地观赏其中的两样国宝。

  本次特展汇聚了福州漆艺家梁峰用天然大漆创作的漆画、漆器、漆艺术家具,以及台湾雕刻家刘北山设计的寿山石印章及文玩摆件。两位艺术家在继承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髓的基础上,融会贯通、深入发掘,将高贵、典雅、简约的审美气度与精细严谨的工艺手法相配合,使漆艺与石雕这两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以新经典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福州的气候及历史文化环境很适宜漆器与漆画的创作,现在已经形成一个漆艺家群体,梁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梁峰从事漆艺创作已有20年了,一开始,他做的漆器也比较传统。但后来在涉猎当代油画和摄影的过程中,打开了眼界,迸发出更多的灵感。返身回到漆艺,犹如脱胎换骨。他的漆画有一种当代油画的形式感和表现力,构图上与综合媒材的作品相呼应,装饰效果也是很强的。

  梁峰在漆艺制作上也另有一功,他是以泥塑为胎骨,先雕塑泥,塑形后在泥上刷漆,在漆上裱布,再层层髹漆、打磨,做肌理效果。待大漆阴干后,再浸入水中,洗去泥胎,成为脱胎夹纻,即夹纻胎。夹纻工艺由于内胎不能反复翻模,只能一次脱胎,所以梁峰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孤品。这种纯手工的传统方法,是艺术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重,但它的存在形式却又极具现代精神和都市的审美趣味。

  如何使中国的漆器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回归生活的本来面目,与民众进一步亲近,这是福州漆艺家们一直在思考的课题,梁峰也不例外。比如他热衷于收藏老家具,但不是纯粹的把玩,而是以它们为载体进行漆艺实验。有些老家具还成为一件全新作品,超越了实用器具范畴,成了一件意味深长的现代雕塑作品。

  寿山石色彩斑斓,温润如玉,近年来也是收藏家们追寻的对象。刘北山最先把大陆寿山石雕名师介绍到台湾市场,是台湾寿山石文化传播第一人,他的行为引发了台湾收藏大陆寿山石之风。刘北山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搞石雕,并收藏寿山石。刘北山雕寿山石雕以刀代笔,刀法张弛有致,柔韧、严谨、沉静隐含在刀痕和石色之中。作品的触感圆润不刺手,不仅宜于观赏也宜于把玩。

  漆艺和寿山石雕刻在福建地区传承悠远,名家辈出,梁峰和刘北山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工艺上的细致严谨,式样上的朴实典雅,平和、深沉、蕴蓄、永恒的文人韵味是他们作品的共同特点。每一件都凝结着他们对逝去古典的依恋和追随,对当下生活的关注和热爱,体现了他们对大自然的尊重,对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精神的坚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