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甘肃馆陈列一联竹简最能体现甘肃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 1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6月13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省简牍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德芳十三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学术界汉简和敦煌是齐名的,世博甘肃馆陈列的“一联竹简”最能体现甘肃特色。

  打开网上世博会的甘肃馆,进入实体馆复原空间,与莫高窟并行陈列的是木竹简,漫步木简牍上,深厚的文化蕴藏穿透着千年时空。据相关解说,世博甘肃馆的建筑外观采用了汉简构件组合成的飞天造型,重点表达了汉简与飞天甘肃两个主要元素。

  长期从事简牍学研究的张德芳告诉记者,汉简涉及到丝绸之路的广泛内容,从中国古都长安出发到中亚、西亚、西南亚、非洲等地,汉简记载着这些国家跟中国的来往,地中海国家跟中原的来往。

  张德芳说,北汉简不仅记载了汉王朝在西北地区开疆拓土的文治武功,和古代西北少数民族如乌孙、月氏、匈奴、羌人以及西域的少数民族与汉王朝的来往关系,还记载了中西交通和丝绸之路的繁盛,悬泉汉简中不仅有西域都护,戊己校尉管理西域的原始记录,还有30多个西域国家长期来中原朝贡通使的第一手资料。

  6万多甘肃汉简就其内容而言,也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了丝绸之路的历史盛衰和各方面的内容,其中关于丝绸之路的路线、走向以及沿途国家的一些情况,在过去的历史文献中少见或不见,而汉简材料却提供了全新资料。

  甘肃省西北师范大学文史学院简牍研究所所长李宝通说,甘肃最早出土的竹简90%以上质量较好,没有任何损坏,木质如新,竹简拿出来就能看上面的字迹,质量可谓全国第一,上个世纪初,西北汉晋简牍、安阳甲骨、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并称为中国四大文献考古奇观。

  到目前为止,甘肃出土的汉简占全国出土汉简的82%以上,达6万多枚,其中有1万枚居延汉简收藏在台北历史语言研究所,3千枚敦煌汉简收藏在大英图书馆,其余4万多枚收藏在甘肃。

  李宝通说,目前,国内外研究汉简的成果基本上是围绕甘肃汉简的研究,其中《流沙坠简》、《居延汉简考证》、《汉简缀述》三本书是汉简研究的三个里程碑。

  甘肃汉简是两千年以前的古物,是甘肃古代文化的特色,是一笔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原物是现今头等大事,业内专家表示,甘肃馆中出现竹简更说明甘肃在古代文化上的独特地位。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