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西班牙毕尔巴鄂馆:钢铁之都的城市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6: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路):说起西班牙北部名城毕尔巴鄂,球迷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西甲联赛劲旅毕尔巴鄂竞技队,艺术迷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那闪烁着金属光泽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而谁又能想到,这座以艺术和文化著称的城市,在20世纪初曾经是一座以钢铁厂遍布,造船业发达的重工业基地。在20世纪80年代,毕尔巴鄂经历了深刻而又痛苦的变革,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开始了艰难的转型之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展区中,毕尔巴鄂案例馆通过模型和多媒体展示,向人们介绍了这座重工业城市如何转型为现代化的服务业城市。下面我们就和毕尔巴鄂馆馆长何辰女士一起认识一下这座曾经的钢铁之城,如今的文化之都。

  毕尔巴鄂位于西班牙北部,有着近800年的建城史。它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一条大河横穿全城。在毕尔巴鄂展馆中,设计师用巧妙的模型再现了这座城市的概况。馆长何辰女士说:“这是一位西班牙艺术家埃斯特·皮萨罗的作品,是毕尔巴鄂城的微观,里面是有机玻璃,里面有LED灯。根据影片放映的不同景象,(模型的颜色)会有相应的变化。”

  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内传达尽可能多的信息,毕尔巴鄂展馆用“象征”的手法介绍了这座城市的地理特点和历史沿革。比如,城市模型的支架是一根根略显粗糙的金属柱,而在城市模型的两端各有一个荧幕。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两块屏幕材质并不相同。何辰女士说,这样设计也是有象征意义的:“像(代表)海的这块屏幕就是透明的,这边(代表)山就是实的。而且这个雕塑作品也很有讲究,它底下都是金属的支架,这实际上就代表着它的过去,也就是钢铁工业,是它的历史和支撑。它的财富都是建立在过去的这些工业的基础上。”

  毕尔巴鄂周围多山,山中盛产铁矿,得天独厚的优势让这座城市从18世纪就建立了钢铁工业、造船工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发展路线。经过了两百余年的发展,在20世纪中后期,这座古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天灾和人祸——1983年一场洪水席卷了全城,而其后的经济危机沉重地打击了这座城市赖以生存的重工业基础:“毕尔巴鄂是一个老牌的工业城市,而且是传统工业,主要是钢铁工业和造船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面对着严峻的危机,很多工厂倒闭了,或者迁移到其他的地方去了。”

  在介绍到80年代危机的时候,展馆内屏幕上展示了当年洪水肆虐的情形,毕尔巴鄂城区模型中亮起了一大片蓝灯,代表被洪水吞噬的地区。而当屏幕上播放因为经济危机、企业倒闭导致工人上街示威乃至与政府对峙时,城区模型中又闪烁着点点的红光,让人为这座城市的未来揪心。然而危机也意味着转机。何辰女士说:“就是因为这种情况,毕尔巴鄂在老的港区和工业区的公司撤离之后,有了这个空间,来使这个城市建设成像今天这样美好的城市,有了规划的可能。”

  浸润在重工业文明中的毕尔巴鄂人毅然决定抛弃旧有的生活方式,以文化产业为立足点,建立一座新的服务型都市。1992年,毕尔巴鄂河畔突然变得热闹非凡。6年之后,一座耀眼的建筑拔地而起——这就是著名的古根海姆博物馆,毕尔巴鄂的标志性建筑。与此同时,整个城市都经历了深刻的变革:修缮古建筑,充分利用古建筑的文化资源;对旧城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重整交通,修建了在当时看来超前的公共交通体系;与古根海姆博物馆配套修建了各种专题博物馆、特色博物馆,以及各种文化、教育、娱乐设施。

  说起毕尔巴鄂的转型,何辰女士用“革命”形容它的彻底:“毕尔巴鄂的整个的改革的过程被命名为城市革命,这个城市革命是在保护历史遗产的基础上,面向未来,考虑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规划,它考虑到了未来,所以说它是一个过去,现在,未来和谐的城市改革交响曲。”

  而这首宏大的改革交响曲是由谁来指挥的呢?毕尔巴鄂有自己的高招,何辰女士介绍说:“(毕尔巴鄂)在大的改革和计划中不是一个市政府就可以办到的,每一个项目都单独组建一个公司,这个公司专门针对这个项目,由市政府,大区政府,包括国营企业,私营企业,特别是和市政、交通相关的大型企业最高的决策人共同组建的。所以在实行大计划的时候能够统一综合地行动起来。”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今天的毕尔巴鄂已经成了欧洲乃至世界的文化之都,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前往,近距离欣赏古根海姆博物馆的珍宝,体验这座既有重工业时代遗产,又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的魅力。在2010年5月,毕尔巴鄂获得了首届李光耀世界城市奖,这个奖旨在奖励以远见和创新思维进行城市规划和管理工作的组织或个人。

  当多媒体演示告一段落,人们意犹未尽地走出毕尔巴鄂案例馆的时候,这座工业城市的成功转型会留给观众怎样的思考呢?何辰女士说:“中国的发展是世人非常羡慕的。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情况下应该更多的去思考怎样把我们的未来的城市变得更美好,为人民着想,为我们的后代着想。所以我觉得毕尔巴鄂这次来,就像它的市长说得一样,希望毕尔巴鄂能够和中国人民一起分享它25年来城市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和理念。”

  正如何辰女士所说,当前的中国,很多老工业城市都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如何将旧有的工业底蕴与新兴产业相结合,造就新的服务型城市,是每一座城市都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我们希望上海世博会西班牙毕尔巴鄂的案例能够给人们一些启示,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美好的城市生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