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雷格里港案例展示团结共治解决社区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6:5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报道

  在本届世博会前,阿雷格里港最为人所知的,可能是小罗纳尔多的故乡或巴西烤肉的起源地。但现在,人们将有机会认识这座巴西城市另一个最引以为豪的亮点:一种被称为“社区团结共治”的城市治理方案,它将有效解决各种困扰城市发展的社区问题。 “有效调动社会多方资源,通过民主协商来解决社区矛盾,是这一方案最大的亮点所在,其关键点是多听取各方诉求。”阿雷格里港市长约瑟·福尔图纳蒂说。

  城市问题就像玻璃迷宫

  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阿雷格里港案例看上去并不显眼,几块透明玻璃作为投影屏幕讲述着5个城市故事,在玻璃包围中,是一台类似“桌面游戏”的游艺机。

  阿雷格里案例的设计师马赛洛·丹塔斯说,虽然这些设施看似简单,但却蕴含着阿雷格里港对于解决城市问题的思考。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抽象的一次设计。 ”作为巴西著名的设计师,马塞洛先生是第一次为一座城市设计展览。 “在我的理解中,城市问题就像一座透明的玻璃迷宫,你可以看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但如何找到这个答案,却如同走迷宫一般,需要付出努力与不断的尝试。 ”马赛洛先生表示,阿雷格里案例正是如此,透明的玻璃外墙代表着迷宫,而中心的那台“桌面游戏”正是阿雷格里港所找到的答案,它的名字叫“社区团结共治”。

  “团结共治”使多方获益

  在阿雷格里案例中,经常可以看到许多游客在中心那台游艺机前玩得不亦乐乎,5名游客将面临一个城市问题,可能是消除贫困或改善社区生活等等。参与者必须分工协作,找到正确的方法一起完成任务,而这正是“社区团结共治”方案的核心所在。

  阿雷格里港市长约瑟·福尔图纳蒂表示,作为一座发展中的城市,阿雷格里港也面临着贫困、发展不均衡、教育等问题。而阿雷格里港的应对之策“社区团结共治”方案强调发挥多方力量一起商议解决问题,并使多方共同获益。

  例如阿雷格里港东部的橙子村有个母亲俱乐部,成员是当地社区的家庭妇女,她们平时靠在俱乐部手工缝制被子、枕头、坐垫为家庭赚得一些收入。但由于这些手工制品的原材料很贵,使得她们的产品因为卖价高而销量差。

  社区政府了解这个情况后,建议母亲俱乐部成员采用成本较低的可再生纤维纱线作为原材料。这种原材料是当地一家工厂通过粉碎塑料饮料瓶而获得。工厂在得知母亲俱乐部的困难之后,主动捐赠一部分产品,而另一家当地企业负责免费运输。

  “最终,俱乐部的妈妈们在社区帮助下降低成本,提高收入。社区居民因此买到价廉物美的家居布艺产品。社区企业则通过这种方式加快对塑料瓶的回收和环保利用,政府也解决了一个棘手的社区问题。”约瑟·福尔图纳蒂说,各方都在“社区团结共治”方案中获益,而“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合作成为阿雷格里港解决问题的常态措施,达到这一切的关键在于:多听取各方诉求。

  将与中国城市交流经验

  阿雷格里港的经验是否能在中国推广?约瑟·福尔图纳蒂表示,他对中国城市的特点并不了解,不能断言阿雷格里港的模式就一定适合中国城市,但可以肯定的是,加强沟通是有助于解决城市问题的最佳途径,阿雷格里港在这一方面的经验应该可以和许多城市一起分享。

  苏州是阿雷格里港在中国的姐妹城市,约瑟·福尔图纳蒂认为,苏州和阿雷格里港在科技、文化、教育和旅游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苏州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东方城市,在文化传承和展示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与阿雷格里港分享,两座城市还都拥有丰富旅游资源,可以互相吸引游客,刺激双方旅游业发展。

  “我们希望与中国企业开展基础设计建设和网络软件方面的合作,中国上海世博会是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它将会带领与促进阿雷格里港与中国的关系。 ”约瑟·福尔图纳蒂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