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德国馆:低碳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3:54  新民周刊

  低碳德国, 和谐至上

  撰稿/陈静茜

  当国人还在为德国工业和德国制造津津乐道之时,德国已悄然完成了从生产型经济到绿色经济模式的转变。德国发展绿色经济的重点是发展生态工业。2009年6月,德国公布了一份旨在推动德国经济现代化的战略文件,强调生态工业政策应成为德国经济的指导方针。德国的生态工业政策主要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严格执行环保政策;制定各行业能源有效利用战略;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范围;可持续利用生物智能;推出刺激汽车业改革创新措施及实行环保教育、资格认证等方面的措施。

  低碳、环保的理念,不但进入了德国城市大工业区,也进入了普通居民的住宅区。自然空间重新进驻城区,德国城区与景区泾渭分明的分化将成为历史。本届世博会德国馆创意总监何德林提出了balancity(和谐都市)的主题,他反思:“拥有越多的高楼,城市就会越美好吗?我们认为,拥有更多的绿树和草坪的城市,才会变得更美好。让个人能生活得更好,这样的和谐才是最重要的。”

  低碳时代,节能将成为衡量未来建筑品质的重要指标。德国馆通过特殊材料的使用来实现低碳建筑降低能耗的“减”和环保能源的“增”。为了降低能耗,德国馆使用了特殊材质制成的节能网膜。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半透明网膜,白天可以反射紫外线和热量,夜间犹如“灯罩”,使德国馆整体散发出白色温润的亮光。即将到来的夏日炎炎,德国馆单凭借网膜就可以抵御上海长时间的光照对场馆的侵袭,令参观者在馆内参观时仍可以享受到遮阳伞般的阴凉和舒适。游客不必担心网膜遮挡视线,通过如“针织玻璃” 一般的网膜,游客可以清清楚楚观看到场馆外的情形。世博会后,这层巨大网膜拆卸下来还可以返厂进行再生产成为箱包、遮阳伞和服装等。连工作人员身着的橙色工作服,也可以进行百分百的降解。环保能源的“增”则通过场馆外层的涂料来完成。展馆展露在外的自然景区与地质学的分层模式形似。最上面一层种植一种特殊的“草”,它们在整个世博期间将随季节从绿变红。下面一层的红褐色的硅材料则用来吸收太阳能,降低碳排放。

  德国馆由自然景区和展馆主体两部分组成。在展馆主体内,游客穿过红灯闪烁的暗室,可登上电动滚梯进入梦幻海港。图像和音效共同制造的“海洋”将人们包围其中,通透、无污染的海底世界令人心驰神往。汉堡海港、易北音乐厅、联合利华大楼展现了德国人在“建新”的同时“不废旧”,新的建设立足在原有的城市根基上达到了和谐的统一。迪特马尔·施米茨认为:“一座理想的城市要在城市多元化和合理的城市密度之间找到平衡;既具有各时代的历史积淀,还要有它独特的氛围和魅力。”

  德国人同时发明了一个可供场馆内600人同时参与的游戏——金属互动球来传达德国的环保理念。现场观众发出最大声音的位置将成为金属互动球摇摆的方向,球体自转的同时,表面也会呈现不同的影像和声响。斑斓多彩的互动球展现了五大洲的绿色美好生活,这与危机丛生的地球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个游戏传达了德国人的城市哲学——平衡与和谐,才是地球和人类的未来存在的唯一方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