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美人鱼”怎样游到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4:2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小美人鱼”怎样游到上海

  哥本哈根旅游部门官员说,在童话中,“小美人鱼”不喜欢墨守成规的生活,追求自己的梦想,“让她去上海看看,不正是一种成全吗”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钱亚平、特约撰稿王子夔 | 上海报道

  “不知有多少夜晚她站在开着的窗子旁边,透过深蓝色的水朝上面凝望,凝望着鱼儿挥动着它们的尾巴和翅。”在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中,小美人鱼总是渴望游向远方,了解外面的世界。

  3月25日下午,由丹麦雕塑家爱德华。埃里克森根据《海的女儿》女主人公制作而成的“小美人鱼”铜像,离开了她所熟悉的哥本哈根长堤公园海边,开始长达半年之久的上海世博之旅。这是小美人鱼铜像建成近百年来第一次出国。

  从5月1日起,“小美人鱼”将端坐在上海世博会丹麦馆中央的“海港”里,与中外游客见面。与此同时,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的一个视频装置作品将安放在她位于哥本哈根海港的“老家”,直播“小美人鱼”的上海生活。

  丹麦馆就像一本打开的童话书。设计师、BIG建筑事务所创立者本杰克。英格尔斯说:“丹麦馆是我对城市生活的一种想象。”

  设计之初,英格尔斯和他的团队就在思考如何把“童话般幸福的梦想城市”表现出来。

  他们发现,上海和哥本哈根都是海港城市。一个“疯狂”的念头出现在英格尔斯的脑海里:为何不把哥本哈根的海港和小美人鱼搬到黄浦江畔的丹麦馆中?这个设计方案,当时在八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

  在丹麦人心中,“小美人鱼”是最能代表丹麦的展品,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与憧憬。而在中国,无论是通过叶君健的翻译还是迪士尼电影,小美人鱼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

  但这个方案一经提出,就在丹麦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将之比喻为法国艾菲尔铁塔搬到中国,或者埃及派出金字塔去上海。丹麦人民党成员诺德加尔德对媒体说,谁也不会有把纽约自由女神像或比利时小尿童借出去的想法。

  2009年3月12日傍晚,哥本哈根市政厅里展开了一场辩论,主题是“小美人鱼”该不该参加上海世博会。反对者提出,从1913年新嘉士伯啤酒公司的创始人雅格布森出资建造到现在的90多年间,美人鱼曾多次遭遇“斩首”和“断臂”,现在应该给她安宁,不应该再长途跋涉。

  而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人们也担心“小美人鱼”的出游会导致丹麦游客流失,甚至影响到周边的商业活动。

  在哥本哈根,随处可见小美人鱼雕像的青铜或陶瓷复制品出售,每年在旅游商店中售出的青铜复制品多达10万个。

  于是有人提出应该送一个复制品而不是真品去参展,比如在2000年的汉诺威世博会上,丹麦曾送展现代艺术家比约恩。内尔高的“基因修改过的小美人鱼”作品。这是一尊将小美人鱼彻底改头换面的雕塑,用现代艺术的线条取代了原作者的写实主义。

  不过丹麦政府和旅游部门都极力促成此事。哥本哈根旅游部门官员说,在童话中,“小美人鱼”不喜欢墨守成规的生活,追求自己的梦想,“让她去上海看看,不正是一种成全吗?”

  也有议员认为,小美人鱼在上海世博会进行为期6个月的展示活动,有利于丹麦提升国际形象,会带来更多游客和出口。

  激烈的辩论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市政厅的议员们进行了投票表决,最终以36票赞成、12票反对和2票弃权通过了“小美人鱼”出国的计划。

  “出借小美人鱼展示了丹麦的慷慨和开放,因为她是丹麦最好的东西。”丹麦馆设计团队成员麦克。利柏特说,“如果安徒生还活着的话,他会非常乐意让小美人鱼去中国的。”

  可以肯定的是,“小美人鱼”将吸引大量参观者走进丹麦馆,“他们还会发现,丹麦不仅有美人鱼。”利柏特说,丹麦的风电技术、地源热泵技术、环保理念、建筑文化,都可以借机获得一个难得的展示机会。■

  献宝世博会

  尼泊尔馆:佛祖真身舍利

  场馆主题:加德满都城的传说---寻找城市的灵魂;

  探索和思考

  展馆位置:A片区

  尼泊尔馆以大型佛塔为主体,这次参观者能够目睹佛祖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它将以专机送到上海,供奉在尼泊尔馆佛塔的塔心。展出的会是佛发舍利或者佛牙舍利,展出时间约一个月左右。这也是佛祖舍利第一次走出尼泊尔。

  观众可以登上塔顶,自上而下瞻仰,观众上行的楼梯被设计成螺旋形,寓意着佛祖的启蒙之路。蓝毗尼(释迦牟尼诞生地)的佛祖脚印复制品也会放在佛塔内展出。

  土耳其馆:8500年前的文物

  场馆主题:文明的摇篮

  展馆位置:C片区

  大红色的土耳其馆像一个立体“蜂巢”,喜庆之中透着神秘和深邃。这一独特的设计灵感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村落之一---距今已有约9000年历史的恰塔尔赫于克。20多年前,考古学家在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土耳其中部的安纳托利亚高原发现了这座古村落遗址。这里的各类建筑如蜂巢一般复杂多样,可容纳上万人居住,宗教建筑、住房、畜圈各得其所,带有明显的规划痕迹,其中一堵墙上的壁画被看作是世界上最早的规划图。

  在土耳其馆,许多个“第一”将被呈现,包括土耳其博物馆内珍藏的世界上第一份两国协议(公元前1295年)、8500年前的雕塑,以及第一面镜子、第一个热水瓶、第一次经过规划的城市等。

  埃及馆:见识法老时代的古董

  场馆主题:开罗,世界之母

  展馆位置:C片区

  馆内展示空间以开放式的半弧形隔开,以丰富的实物展品、影片、图片等,呈现埃及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8件均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物,将在上海一直展出至世博会结束。

  这8件文物各具特色,其中最古老的一件是阿赫霍特普一世的一条金项链,距今已有3500多年,1859年出土时项链串绳损坏,现已修复完好。

  这些文物中最精美的当属舍松契二世金面具,面具上法老的表情生动鲜活,宛若微笑,耳骨纹路清晰可辨,集中体现了2900年前古埃及高超的工艺水平。

  此外,文物中体积最大的是哈索尔神柱,高2.3米,由一整块玄武岩雕刻而成,距今约2500年。

  卢森堡馆:金色少女像

  场馆主题:亦小亦美

  展馆位置:C片区

  人口才48万的卢森堡也带来了一个国宝“金色少女”像,这尊雕像被安置在位于卢森堡馆展馆入口处的三米高的钢柱之上。

  “金色少女像”“诞生”于1923年,雕像高3.1米,重1.5吨。作为珍贵的文化遗产,被视为卢森堡“国宝”。身着战袍的少女微微欠身,呈献上手中的橄榄枝,象征着自由和抗争。在卢森堡人的心目中,金色少女像如同丹麦人眼中的小美人鱼一样重要。

  (本刊记者钱亚平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