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馆:快乐只要一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4:17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荷兰馆:快乐只要一条街

  城市应是将人类生活的各个元素自然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发展的居住地,而不是像有些大城市那样,刻板地划分出商业区、工作区和生活区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芳 | 上海报道

  荷兰馆不大,但相当特别---一条400米长、向空中延伸的“8”字形、橙红色街道,和26个“悬挂”在街道两旁的微型展馆。

  设计师考美林将它称为“快乐街”,因为它代表了荷兰式美好城市的简单内涵。“真正美好的城市是什么样子?需要什么类型的建筑模式?我想答案其实很简单:一条好的街道。”

  在他看来,城市应是将人类生活的各个元素自然结合,形成一个有机发展的居住地,而不是像现在有些大城市那样,刻板地划分出商业区、工作区和生活区。

  “快乐街”就是这样一种理想模式的微缩图景。

  沿着曲折的街道走上去,26幢小屋分别扮演着居住、餐饮、娱乐、商业、工厂等角色。

  一座小屋挂着CINEAC的招牌,这是建于1934年的阿姆斯特丹功能主义风格电影院,现在是一家著名俱乐部。位于展区一侧的一幢独立小建筑,外形如同一艘工程船,这是荷兰馆的公众餐厅,它的设计理念是想表示荷兰部分国土位于海平面以下的特征。

  荷兰在现代建筑领域素有建树,垂直立柱、少加修饰的朴质风格对后世影响很大。尤其在17世纪的黄金时期,由于当时商业兴盛,城市大幅扩张,新市政厅、秤房和仓库等建筑陆续兴建,现代建筑得到很大发展。如今更因为创新风气浓郁而培育出许多构思大胆、不拘一格的建筑设计师,比如央视大楼的设计者库哈斯。

  与库哈斯不同,考美林不喜欢恢弘的摩天建筑,他对于城市与人的微妙关系更感兴趣。此前他曾设计“轮胎上的驾驶”、“滚动的房屋”等项目,通过重新放置城市里房屋和道路的位置,实现城市和人关系的转变。

  活跃的创造力也来源于社会环境的宽容。

  在此次世博馆的展示中,每一个小展馆都没有门,只有窗,观众不需走进去就可以随意参观。考美林认为,这正体现了荷兰的开放性。

  “这是一条道路,你可以从此通向任何地方。它更像中国水墨画里那种意境悠远的路,是浪漫的建筑,是你忍不住亲吻的场馆。”考美林说,“我希望观众走过这条路,看到每一个展馆,都会从中感受到荷兰的独特魅力,感受到我们简单而实际的快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