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馆:和而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4:15  

  巴基斯坦馆:和而不同

  巴基斯坦馆的主题名叫“Harmony in Diversity”,如果译成中文,就是中国哲学中尽人皆知的那句古训“和而不同”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高艳平 | 上海报道

  巴基斯坦馆在中国馆近旁,造型很特别,是巴基斯坦古老的拉合尔古堡,望之顿生空间流转之感。

  巴基斯坦馆馆长阿萨德。瓦希德(Asad Wahid)告诉记者,拉合尔古堡不但讲述了巴基斯坦的文化过往,更代表了巴基斯坦的文化精髓。“它经历了希腊人、波斯人、印度教徒、印度锡克教、英国人和穆斯林人的统治,成了文化多样性的见证者。古堡所在的拉合尔市,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浑然融为一体,成为巴基斯坦当前和未来发展的理想城市。”

  更有意思的是,巴基斯坦馆的主题名叫“Harmony in Diversity”,如果译成中文,就是中国哲学中尽人皆知的那句古训“和而不同”。

  按照拉合尔古堡的轮廓原样复制

  世博会上的巴基斯坦馆是按照拉合尔古堡的轮廓原样复制的。不同的是,建造工艺已经大不一样,“世博版”古堡中,运用了现代的科技手段和节约能源的概念。

  古堡内部的装饰用品全部来自巴基斯坦,圆形、方形、菱形、多边形、星形等各种图形的纹饰,体现出浓厚的伊斯兰风格。

  高科技多媒体手段和3D全息技术的运用,也让这个历史久远的古堡与现代的人们拉近了距离。

  在一楼展厅,全息技术的佛像在光影之间忽隐忽现。这是一尊复制自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遗址的佛像。

  贝。布托蜡像形象逼真

  巴基斯坦馆的另一大亮点,是位于古堡二楼的杰出女性展示区。

  “在发展中国家,现代巴基斯坦女子取得了比别的国家更大的成就。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中,她们都发挥着自己特有的聪明智慧。”瓦希德说。

  新一代巴基斯坦女性的最知名代表,当属前总理贝。布托。展示区正中央,即是通过科技手段展示的贝。布托蜡像。

  除她之外,这里展示的巴基斯坦杰出女性还有法蒂玛。真纳,她是第一位成为巴基斯坦总统候选人的女性。”

  此外,还有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理的妻子、在巴基斯坦女权运动中起到非常关键作用的贝古姆利。雅卡特。阿里汗,以及巴基斯坦著名流行歌手哈桑等。

  “金芒果”与中巴友谊

  为纪念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巴基斯坦馆还特别在二楼设立了中巴友谊墙展区。

  参观者们最先被吸引驻足的,多半是展区最边上的一幅照片:一个装有芒果的瓶子,上写:“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纪念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向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赠送的珍贵礼物---芒果”,落款为1968年8月。

  1967年,时任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送了一篮子芒果给毛泽东,象征两国人民友谊。回国后,毛泽东宣布要和全国人民分享这些芒果。

  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收到毛主席赠送的芒果后很激动。他们做了两个决定:一,将芒果打蜡,存放瞻仰;二,立刻请技术人员研制塑料仿真芒果,转送全国工人阶级分享。

  展示还包括了巴基斯坦医疗队深入汶川地震灾区救援、巴基斯坦的武装力量、对世界和平的贡献等内容。

  8月14日是巴基斯坦国家馆日。瓦希德向本刊记者透露,届时巴基斯坦国家领导人将亲临世博会,为巴基斯坦馆做推广大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