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酋馆:沙丘“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4:1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阿联酋馆:沙丘“重生”

  对中国建筑业来说,这将是一个非常环保的全新概念,因为目前中国建筑成本的50%以上还是建材成本

  《望东方周刊》记者姜智鹏、特约撰稿胡苏敏 | 上海报道

  阿联酋馆的设计灵感来自“沙丘”。这座坐南朝北,面对北极星的建筑,像极了天然形成的沙丘––––迎风面如丝绸般光滑,背风面则因为顶端沉积的沙子塌陷,形成美丽的波浪状纹理。

  上海华东设计院是阿联酋馆的合作设计方,参与设计的建筑师陈渝告诉本刊记者,在他们的设计方案中,阿联酋馆南向的“沙丘”面上是光滑的金属屋面板,而北向的“沙丘”面被设计成类似鲨鱼腮的弧形天窗,凹凸有致,犹如层层波浪。

  陈渝说,强烈的视觉冲击还不是最终目的,“更多人应该看到的,是建筑美学和绿色节能上的完美统一。”

  陈渝的团队发现,世博期间上海地区的季风是东南向,所以,阿联酋馆南向的“沙丘”面使用的实心壳体可以阻挡太阳直射光线,而北面的弧形天窗不仅仅能形成宛如波浪的效果,还能让非直射光线进入室内,并起到通风的作用。

  建筑物如何“重生”

  在上海世博会的众多场馆中,阿联酋馆有一个非常超前的设计理念,就是在设计时已预先考虑了它的“重生”可能性。

  所谓重生,是指在世博会后,这个展馆还将整体拆除,搬迁回阿联酋后重新组装起来,作为当地的文化中心长期使用。

  为了可拆卸,建筑和结构都必须采用全新的设计。陈渝介绍说,阿联酋馆采用螺栓连接、便于拆卸的单层网壳钢结构,在中国是第一次使用,在整个亚洲都很少见。

  在这个超前的“重生”设想的实现过程中,单层网壳结构的钢结构是关键所在。“这种钢结构是采用美国一种高精度加工技术,由国内几家厂商联合生产。其先进之处在于,单层网壳钢结构比现在普遍采用的双层钢结构更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焊接,而改用螺栓连接,拆卸才有可能。”

  但更薄、更轻,也意味着单层网壳钢结构是非常不稳定的。“加工精度和安装精度的要求都非常高,稍微有一点点偏差,整个结构就会垮下来。”

  因此,这种单层网壳的造价也相当高,“一吨造价在1万元左右,是普通钢结构造价的四五倍。”陈渝说,这种代表着未来趋势的新的钢结构,还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推广,而且由于结构复杂,场馆在世博会结束后拆卸所需要的时间,几乎和建造时间差不多。

  事实上,就是建造时间也超出了常规。2008年9月,阿联酋方面和华东设计院达成了合作协议,2009年3月,华东设计院才做出所有的建筑图纸。2009年4月,阿联酋馆正式开工,到12月竣工。“对于这样一个体量的建筑来说,时间实在是太长了。”陈渝告诉本刊记者,“我们还必须考虑,所有的钢结构都要能装进集装箱,这对设计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让这座“沙丘”重生,要付出比一般建筑物高得多的代价。但即便如此,“和在阿联酋重新建造一座同样的建筑相比,这个代价依然小得多。”陈渝说,随着未来单层网壳钢结构普及后的价格下降,“大型建筑在异地重生的理念也将逐步得到认可。”

  陈渝认为,对中国建筑业来说,这将是一个非常环保的全新概念,因为目前中国建筑成本的50%以上还是建材成本。

  运用大自然的色彩

  除了“重生”,运用特殊的建筑材料和自然环境,就让建筑外观达到颜色变幻,绚丽多彩的效果,也是华东设计院的重点着墨之处。

  沙丘造型使阿联酋馆的外表面成为曲面,这就意味着建筑外表皮每个小面的受光角度都不同。陈渝说,阿联酋馆在设计中采用了一种玫瑰金色的不锈钢板材,这种板材是将不锈钢板浸在热的铬和硫酸中,通过增加氧化膜的厚度来取得动态的色彩效果。

  当阳光照射在板材上时,光线分别在金属层和氧化膜上折射,通过分隔光谱,就能反射出不同的颜色。也就是说,只要有阳光,游览者站在不同角度就能看到阿联酋馆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最重要的是,达到这样的效果无须任何能源。

  原理其实很简单,“就像一滴水,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都是五彩斑斓的。”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异常复杂。

  首先,这种经过特殊处理的不锈钢板材是从英国进口的,“海运到上海时是方形的大块板材,要切割成三角形。为了贴合建筑的曲面,每一块三角形板材的大小又都不同,需要非常精确的控制,所以只能一块块裁好、编号,再运到现场组装起来。”陈渝说。

  接下来就是要求更高的安装技术。“三角形金属面板三个端部都安装了我们自己设计的可调节圆盘,用于安装时的调节和校准。我们不得不精确到几毫米的误差,因为站在远处,哪怕有一块面板的安装不协调,都能很容易看出来。”

  最终,建筑成功地将阿联酋富于变化的图案和颜色,统一到了这层玫瑰金色的外皮中,“只有产生了视觉上流动的光感,观众才能感受到沙丘在自然风吹状态下不断变化的情景。”

  这样的效果,并不必使用任何能源,即便在晚上也能通过对普通灯光的反射,达到同样的效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