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七大建筑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3:50  新浪世博

  建筑美学和汽车艺术从来都有着深厚的关联。在汽车设计美学的发展演变史上,建筑美学的影响力是深远且潜移默化的,一直以来人们也把汽车称作“移动”的建筑。建筑和汽车分别以“静”和“动”的形态,共同诠释着人类对自己所处空间和生活场所的无尽追求。建筑和汽车之美的结合更是将人类对梦想的展示和对美的追求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我从事建筑设计二十多年了,本身也是汽车的狂热粉丝。中国的汽车文化刚开始形成,以往接触到的汽车艺术与建筑美学相结合的设计案例并不多。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遗憾。”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得主、上海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现代都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戎武杰先生说,“没想到上海世博会给了我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希望为上海世博会打造一个汽车文化与建筑美学最完美结合的艺术作品!”这位创造了上海APEC会议厅、中国驻多哥大使馆等多个国内外重量级建筑的设计师在谈及此建筑时也难掩兴奋之情。而这个即将现身上海世博会的汽车文化建筑便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

  “旋动”造型——建筑美学和汽车工艺的完美结合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以“直达2030”为主题,要向人们展示汽车文明的变革和发展:在2030年,我们的城市交通生活将是零排放、零交通事故的,我们远离了对石油的依赖,也远离了交通堵塞,人们将从驾乘的束缚中彻底解放,驾驶变得时尚而有趣。如何能将这个主题毫无障碍地、圆满地通过建筑形式表达出来,戎武杰和他的团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汽车文化的未来代表着一个社会的文明和科技进步,发展趋势一定是缓缓旋转上升的。2030,预示着汽车工业的美好远景,又是一个触手可及的未来。选择‘旋转’的设计形式,正契合了汽车馆的外形和‘直达2030’的相互关联,象征着‘通往未来之路’,寓意着承诺与进步”,戎武杰耐心地向我们解释汽车馆“旋动”的设计理念,“旋动”的圆形也与汽车有着天然的联系,如车轮、方向盘等等。将汽车元素融入馆的设计当中,为展馆平添了几份机械美感。”

  “我很希望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能成为中国汽车文化建筑的新坐标,”戎武杰寄予了他的新作品很大的憧憬,“在这里,全世界的人们将领略到中国设计师与汽车文化、建筑美学的精彩碰撞!”

  65米跨度——成就来之不易的“金钢奖”

  为了流畅地展现汽车馆“下小上大”的螺旋造型,同时克服由此带来的外墙与直接结构间不一致等建筑难题,汽车馆的主体结构采用了钢结构。为了达到最佳的视觉呈现和受力效果,经过精密的测算,汽车馆的外圈钢结构跨度设计为65米,如此大的跨度,结构中间并未设计任何支撑。这对钢结构的安装精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许正是这样的高难度工程反而激发了建筑团队的创造力,汽车馆钢结构主体在8月26日如期封顶。不仅如此,通过优化的设计,节约了钢材数百万元。在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的评审中,汽车馆的钢结构获得了“金钢奖”。

  4000种铝片弧度——铸就“步移景异”的艺术幕墙

  汽车馆的表面由4000多块锥面铝单板包裹着。每一片铝板都是近似平行四边形,且每片的弧度均不相同。它们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异型幕墙体系。“运用车身成型理念和数控转塔冲床,我们解决了大批量、互不相同规格、高精度和锥面铝板的成型工艺”,戎武杰兴奋地说道,“与此同时,运用比利时的三维数字扫描测量技术, 如CAD三维数字技术及CAE电脑辅助数码编程技术,我们还解决了幕墙锥度实际操作难题。这4000多块不同形状铝板的组合,充分体现了汽车制造上精加工工艺能带来的完美的艺术产品。”当人们围绕汽车馆进行参观时,其幕墙的每一个角度都将带给参观者不同的观感。4000种弧度的铝片组合变幻出不同的脸谱,形成一座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建筑雕塑。

  “变脸”——汽车馆的丰富表情

  除了由大量铝片构成的幕墙,汽车馆外观上的投影、LED、变色玻璃等高科技手段,成就了其“变脸”的一大特色。汽车馆的表皮界面因为这些高科技手段而产生丰富有趣的肌理变化,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平日可以具备很强的随机性,但每当节日、活动来临之时,汽车馆的外观又可以具备极强的主题性,为节日增添氛围。无论在地面大型广场还是高架平台上,汽车馆步移景异,外观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表情:或是一个扮着鬼脸冲你嬉笑的调皮小孩,或像一个变幻轮廓之美的舞蹈家,又或是一个用色彩书写艺术灵动的画家……时时用“表情”与观众互动。

  “天使之眼”——带你看见2030

  “天使之眼”又名“Angel’s Eye”,是通过现代的高科技手段,在汽车馆的建筑外墙上刻画出的一个洞。其造型灵感来源于汽车车灯。洞的背后镶嵌着一块两三百平方米的巨大LED屏幕,这个屏幕将播放很多与汽车文化相关的图画、信息以及 2030主题的视频集。通过不停变幻的炫丽画面,传达着场馆内的信息。

  “之所以将其命名为天使之眼,是希望观众把汽车馆想象成一个天使,充满未来科技色彩的LED大屏幕、炫目多变的灯光犹如一只明亮的天使之眼,将带领人们感受来自2030的精彩。”戎武杰如此诠释“天使之眼”的寓意。

  见光不见灯——勾勒汽车工艺的曼妙曲线

  如果说绚丽的“天使之眼”作为汽车馆灯光视觉效果上的一大亮点,将使汽车馆大放异彩,那么汽车馆的主体照明则充分体现了汽车馆的灯光设计宗旨,即简洁、大气,并充分展现汽车元素与汽车文化。为了保证汽车馆螺旋外观的流畅与完整,设计师力求不让观众在汽车馆的建筑上看到任何的灯具,也就是俗称的“见光不见灯”。这样的灯光效果增强了神秘感和观众视觉上的舒适度,汽车工艺的微妙线条和完美弧度也向人们隐隐展现开来。

  此外,汽车馆的各个细部也精心设计了点缀型的灯光,包括坡道的暗槽、屋顶、扶手等暗藏的灯光,给观众参观过程中以引导性作用的同时,也突显了汽车行业精细化与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动感座椅、隔声门——成就超时空动感影院

  为了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提前感受到2030交通愿景所带来的美好,汽车馆动感影院采用了动感座椅。这些动感座椅由上海延峰江森座椅有限公司提供。延峰江森是上汽与世界五百强Johnson control的合资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专业座椅公司。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内所使用的动感座椅,是国内首次将汽车座椅传感器技术运用到剧院座椅上。这些能够前后左右摇摆的座椅,最大倾角可达15度,最大运动速度则达到15度/秒。借助微电脑精确控制,动感座椅与电影配合的时间精确至毫秒,可通过倾斜、振动、旋转等模仿和配合,将影片的音乐律动、拍摄视角、主人公的行走路线以及亲身体验等加诸在观众身上,使观众再也无法与电影分开,全身心地畅游在2030的城市中!

  震撼的展演效果当然也离不开优异的声效系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汽车馆内的隔声门,其技术高精,难度达到世界首创。15层结构的门板、高达55分贝的隔音标准等都将使观众完全沉浸在展演当中,而丝毫不受外界干扰。

  作为一座融合了汽车文化与建筑美学、汇聚了高科技与精密仪器的建筑工艺品,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还拥有许许多多的“秘密武器”:自遮阳、通风、地源热泵等新生态技术;高达90%的建材可回收率……更多的秘密等待你亲身走入汽车馆一探究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