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特馆种满枣椰树的“月亮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1:38  青年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朱文娟 位于中东的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将“上不封顶”、斥巨资投入上海世博会沙特国家馆建设,打造一艘契合中东地理环境元素并具有伊斯兰文化特点的“月亮船”。

  中沙专家共创“月亮船”

  沙特阿拉伯上海世博会执行主席穆罕默德·甘姆迪博士向记者介绍了沙特国家馆的方案,这艘承载中沙友谊的沙特馆“大船”面积6100平方米,在上海世博园区众多国家馆中规模仅次于东道主中国馆。“月亮船”的造型由中国和沙特双方设计师共同完成,其造型将沙漠、绿洲、海洋相间环绕布置,反映出了沙特的风情和地貌特征,同时寓意城市中人才、资源、财富的汇聚,象征着从中国出发驶向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

  150棵枣椰树装扮绿洲

  沙特是个沙漠中的国家,绿洲对于沙特具有非常的意义。穆罕默德透露,沙特馆将是一座位于两层花园中间的绿洲。在沙特馆的地面,是一个由沙特植物和中国最常见的植物组成的底部花园,两国植物和谐共生,象征着中沙之间深厚的友谊。而在沙特馆的屋顶上,将是一个由枣椰树林组成的沙特阿拉伯绿洲的设计。据悉,枣椰树对沙特人民有特殊意义,其城市就是建立于有枣椰树的地方,因此,顶部花园将种上150颗枣椰树,打造一个具有沙特特色的绿洲。据了解,在西亚沙漠中常见的枣椰树,长到3至4米高需要60至80年的时间,因此无法在世博会前就地培植。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的专家团经过长达一年的寻找,终于在中国南方找到了相近的枣椰树种。目前,这150棵枣椰树已经移植到浙江,将在沙特馆完工后搬来上海。

  最终投资估计超10亿

  上海世博会将成为沙特参展世博会以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大的一次。穆罕默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上海世博会的投入,将“上不封顶”。他透露,沙特馆目前已完工20%,已投入两亿元人民币,最终投入估计将超过十亿元人民币,将于明年春节前竣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