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馆千年古堡飘出烧烤浓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9:04  东方早报
巴基斯坦馆千年古堡飘出烧烤浓香

  这是一座神秘的“古堡”,时而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明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参观者不必再千里迢迢前往巴基斯坦,去一睹千年拉合尔古堡的风采,因为巴基斯坦国家馆将把它按1:1比例原样复制到黄浦江边。

  有所不同的是,在位于世博园区的这座“古堡”内,将展现充满活力和现代元素的巴基斯坦。 

  届时,观众不仅能从斑驳的城墙看到巴基斯坦悠远的历史,也能通过馆内的高新技术浏览巴基斯坦的各个方面。甚至,带着当地风情的浓郁的烤肉香味,也会透过展馆厚厚的城墙散发出来,吸引着人们前往。

  “巴基斯坦故宫”来上海

  巴基斯坦馆位于上海世博园区A片区,紧邻中国馆“东方之冠”,就如同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地理位置上的邻居一样。场馆占地约2000平方米,外观着力体现出该国的传统文化,是一幢伊斯兰古堡形状的建筑,分为上下两层。

  巴基斯坦国家馆副总代表阿卜杜勒·瓦希德介绍说,巴基斯坦馆将复制有着千年历史的拉合尔古堡。拉合尔古堡用小方砖砌成厚厚的城墙、高大的塔楼,是世界遗产,被认为是“巴基斯坦的故宫”。

  “拉合尔古堡是巴基斯坦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象征。”阿卜杜勒·瓦希德说,“把古堡‘搬’到世博会上,我们希望告诉人们,在展示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同时,不能忘记和放弃传统文化等宝贵的遗产,无论我们本身已经多么现代化了。” 

  拉合尔古堡最早于1021年用泥筑成,到1566年,为了抵抗外敌入侵,旧城被拆除并修建了高墙环绕的砖结构王宫。

  上海世博会观众将看到的巴基斯坦馆,就是这样一个由城墙围成的长方形建筑。

  阿卜杜勒·瓦希德表示,展馆的外形将会原汁原味地再现拉合尔古堡的全貌,同时,建筑整体将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建造,在上海展现一座现代的“拉合尔古堡”。

  全息影像展现多元文化

  按照“巴基斯坦之魂”设计理念,巴基斯坦馆内部将完全打破传统的格局,采用“古堡”的梦幻意境。除了通过图片及实物模型外,还将以全息影像等新技术,展现巴基斯坦绚丽多姿的古文明历史,同时体现现代智能技术和互动体验的理念。

  巴基斯坦馆的主题是“基于城市多样化的和谐”。阿卜杜勒·瓦希德表示,巴基斯坦是有着多样的文化、地理环境和语言的古老国家。在近5000年的悠长历史进程中,巴基斯坦大大小小的城市是在不断遭遇挑战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这促成了巴方选择这一主题。

  巴基斯坦馆将对巴基斯坦城市中最好的各个方面进行集中演绎,展示传统与现代、文化和历史交织的古老国家风情。

  观众可以通过多媒体手段了解到当地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生活,欣赏巴基斯坦特色的服装、具有异域风情的舞蹈、具有浓郁民族风味的美食。同时,展馆还将展示巴基斯坦在城市发展中面临的教育、科技、电力供应和交通等方面的挑战。

  馆顶建造中巴巨幅国旗

  按照最初的设计,巴基斯坦馆的顶部将是一面巨幅的巴基斯坦国旗。而阿卜杜勒·瓦希德透露,为了纪念中巴友谊,展馆顶部将改为展示中巴两国国旗。

  世博会期间,观众如果登上中国馆的屋顶平台,俯瞰位于其西面的巴基斯坦国家馆,将会看到中巴两国国旗在巴基斯坦馆的屋顶“飘扬”。这种如同被风吹过的动感,是用深浅不同的建筑材料营造出来的。

  巴基斯坦政府代表表示,“这是巴中两国友谊的展现”,巴基斯坦馆将展示中巴之间的友谊。

  除了两国始于丝绸之路的商贸关系外,巴基斯坦馆还会展现20多年间中巴领导人会面的场景。

  世博会期间,巴基斯坦还会邀请一些商人来到上海,和中国的企业家进行交流。

  巴基斯坦馆预计于今年12月建成。(早报世博记者 姜丽钧 实习生 裘培颖 杜韵芝   )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