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天津馆讲解员个个能说两门外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8:52  新闻晨报
世博天津馆讲解员个个能说两门外语(图)

天津馆讲解员刘心蕊是一名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李芹

  “您好!欢迎光临天津馆。”每天上午9点之前,天津馆讲解员一定会成为省区市馆内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不是因为她们姣好的面容,而是因为她们会同时用中文、英语、德语、法语、日语、阿拉伯语六种语言练习问候语。这些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女大学生,几乎个个都能说上两门外语,她们的多语种讲解也成为天津馆一大特色。

  讲解要把快乐传递给游客

  甜!这是记者对刘心蕊的第一印象。这个始终甜甜微笑着的女孩,很有亲和力,而她也不讳言这是自己的优点之一。“讲解员如果给人的感觉是不好接近,可能会吓退想提问的游客。”刘心蕊说。个性开朗的她对每一次讲解都十分认真,并且会留意每一位游客的提问和兴趣点。“单纯地背诵讲解词很难吸引游客的关注,因此我的讲解理念就是把快乐传递给游客。”她告诉记者,馆方会提供一份专业的讲解词,主要是对天津馆四大展示区域及展项的介绍。不过她在讲解时发现,有些游客并没有耐心听完所有讲解词,于是她会根据现场游客的兴趣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以便带动游客的情绪。

  每人都能说两门外语

  每天带妆工作15个小时以上,让刘心蕊格外心疼自己的皮肤,因此在休息时她不仅绝不化妆,还十分注重护肤保养。不过,频繁的上妆经历也让她额外收获了一项小技能——以前化完一个妆起码要1小时,现在最多15分钟就能全部搞定。“节约出来的45分钟都用来睡觉了。”刘心蕊笑着说。

  而谈到天津馆讲解的特色,刘心蕊自豪地告诉记者,馆方提供英语、德语、法语、日语、阿拉伯语五种外语讲解,这在省区市馆内十分少见。“一些德国游客发现我们能说德语后,十分意外,不仅频频发问,还跟我们闲聊起了家常。”馆内的讲解员都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几乎都能说两种外语。像她主修英语,二外修的则是日语。

  作为一大特色,每天早上她们会在晨会上互相学习一些小语种的欢迎语,这么长时间下来,即便是最难发音的阿拉伯语,讲解员们“你好,欢迎光临天津馆”的发音也是一个赛一个的标准。

  女孩个个用心又勤快

  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姜婷老师是这批讲解员的带队老师,从试运行开始,就和女孩们吃住在一起,可谓孩子们的“大家长”,也是女孩们一路成长的最佳见证人。说起这群平均年龄不过21岁的女孩,姜婷的喜爱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天津馆的讲解员除了书面考试外,有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实战考核。具体来说,就是一个讲解员带领30名观众从头开始参观,既要照顾到30名观众的个人需求,又要依靠自己的精彩讲解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让尽量少的人离队。“游客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事先准备完全不可能,比如说天津馆内展示的钟表,就会有游客提出和瑞士表的区别在哪里?中国钟表在世界上是什么样的水平?”姜婷说,像这样的问题根本不可能出现在讲解词中,第一次答不上来不打紧,回到宾馆,姑娘们就会到网上搜集信息,并且互相分享,以免再遇到类似问题时无法给出满意答案。

  不仅对于本职工作十分认真,有些讲解员还会“主动出击”。修阿拉伯语的讲解员张岚在工作中用到阿语的机会并不多,不过女孩子很活络,主动跑到一些阿拉伯国家馆去联谊,邀请对方工作人员来参观天津馆,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在馆际交流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