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馆讲解员:我是上海人在馆里就是湖北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8:34  新闻晨报
湖北馆讲解员:我是上海人在馆里就是湖北人

湖北馆讲解员金珠君

  □世博记者 陈文

  “在湖北馆里,无论你来自哪里,在这里就只有一个身份——湖北馆工作人员。”上海姑娘金珠君认真地跟记者强调她对湖北馆的深厚感情。自从世博会开始后,她便一直在湖北馆里负责礼仪讲解工作,耳濡目染下已渐渐把自己当成一个湖北人。因此,说起湖北的点点滴滴,她可能比一个正宗湖北人都知道的多,甚至在和游客互动的智力问答环节里,考倒很多正宗的湖北老乡。更厉害的是,她的一口湖北话也是像模像样,她说,这是湖北馆里非湖北籍馆员的必修功课。

  说湖北话拉近与游客距离

  因为不是湖北人,金珠君和整个讲解团队起初还是颇费一番脑筋。“除了设计方提供的一些资料外,很多东西都必须我们去搜集,比如说曾侯乙编钟,我们这里展示的是投影,很多人会问重量和一些背景资料,这些都要我们去准备。”金珠君说,为了准备这些资料,他们特地围绕展品和湖北省,分组去了解和搜集,然后再相互介绍。

  除了这些书面资料,金珠君和同事还要注意动态新闻。拿曾侯乙编钟举例,她说,这个编钟是目前出土的最全的一套,因此几乎所有编钟都以它为原型。碰巧的是,城市足迹馆里就有一组编钟表演,说的也是曾侯乙编钟,很多看到新闻的游客就会搞混跑到湖北馆来,他们就要引导游客,向他们解释说应该去城市足迹馆。

  最让记者吃惊的是,金珠君还能说一口颇为流利的湖北话。“好多来湖北馆的游客都是湖北人,他们都会觉得我们是湖北人,自然而然就用湖北话跟我们聊天。”为了不让湖北老乡失望,金珠君和其他非湖北籍馆员都苦练湖北基本对话,对外全部自称湖北人。金珠君笑着说,游客一听到乡音都会特别开心,因此,这也算是一种善意的谎言吧。

  游客排队时提前报展项

  在整个湖北馆讲解团队中,曾经在上海科技馆当过VIP讲解员的金珠君算是里面最有经验的。从科技馆到世博会,地方和对象都有所改变,金珠君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我们发现很多游客有一个习惯,只要场馆是开放的,他们会惯性似地往前冲,这样会错过很多精致的展项。”金珠君说,为了让游客不错过湖北馆里每一个互动展项,当游客在门口排队时,他们会提前做好预报工作,告诉游客门口的荷花只要招手就会盛开,墙上的编钟也是能够敲打演奏的。

  在百万客流那天,金珠君和同事一起启动了紧急预案,简化讲解流程,保证馆内动态平衡。“说实话,那天我们并没有刻意催促游客快进、快出,我们把握的原则是当馆里有展厅出现空间时就立即放人,把握好馆里50人的动态平衡,就不会有问题。”金珠君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