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馆讲解员:徽章王后的独特世博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8:31  新闻晨报
海南馆讲解员:徽章王后的独特世博记忆

海南馆讲解员潘颖

  □世博记者 陈文

  在省区市馆里,海南馆的讲解员潘颖有个非常响亮的名头——“徽章王后”。当她展示所有收藏时,记者简直看花了眼。她搜集的徽章包罗万象,不仅有稀有章,更难得的是很多徽章都是成套搜集。“搜集徽章让我体验到了世博会的乐趣,而徽章折射出的特殊意义,更让人感受到世博的广博和深度。”潘颖说,当世博结束后,这近千个世博徽章将成为她独特的世博回忆。

  集章恪守只换不买原则

  也许是因为曾经开过服装店,当潘颖用福建馆章换到一个山西馆章后,“以物易物”这种最原始的贸易方式让这个“生意人”感受到了快乐,自此,她对世博徽章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讲解员的工作是做一休一。为了搜集徽章,即使前一天工作很累,潘颖宁可不休息也要特地来到园区,或到集章者约定的换章地点,或是自己到处“乱逛”寻人换章。在世博园里的6个多月,她总共搜集了近千个各式徽章,按种类算的话也有近800种。

  “我的原则是不花钱买章。”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潘颖这近千枚徽章竟然都是她一个一个换出来的。说到这其中的窍门,她透露说,一定要学会“搞批发”,有些人手里会有很多同样的章,她就会用尽量少的章去跟人家换尽量多的相同章,再利用这些章“一换多”,如此就会越积越多。还有就是换章的时候一定要爽快,如果舍不得,就没法做成“生意”。

  最爱纯天然海南椰子章

  “徽章王后”的名号不是白叫的,记者采访期间,经常有人专程来找潘颖鉴定徽章的真假和价值,还有慕名者赶来参观她的收藏。

  说到这近千枚徽章,里面不少都是稀有章。比如中国馆日发行的馆日章、美国馆的独立日章、红十字和红新月馆出的特别章。然而,说到搜集的难度,还是要数那些成套的徽章。潘颖说,已经搜集全一整套省区市馆徽章,但每个省区市馆又有独立成套的徽章,比如山西馆有十二生肖章,四川馆套章除了颜色不同,还有一枚独立的汶川底纹章。

  所有的徽章中,潘颖最喜欢的还是海南馆的一枚纪念章。这枚徽章是海南活动周限量发行的,独特之处就在于用椰子壳全手工制作。“其实制作徽章多少会产生污染,我觉得这枚椰子壳海南章是最能体现环保精神的,也最符合世博理念。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