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馆解说员:世博园里写经济学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8:58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陈文

  在省区市联合馆里,老远就能望见“齐鲁青未了”5个大字,不用说,山东馆到了。这句气势磅礴的诗句,不仅是泰山的写照,更是山东智慧的一种反映。山东女孩张宇晴说,因为有了这些智慧,自己作为一名山东馆讲解员觉得特别自豪。

  感受古人智慧与现代科技

  一进山东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尊高2.561米的铸铜贴金孔子雕像。孔子是山东的文化标签,如何向全世界的朋友介绍孔子及儒家精神,是山东馆讲解员必备的素质。

  张宇晴说,除了孔子,山东馆大门口的“鲁班锁”同样体现了古人的智慧。“鲁班锁”其实是2000多年前鲁班发明的一种木制卯榫结构,也是中国传统建筑和家具中的常见结构。

  而在第三展厅,场馆风格突然大变,犹如来到未来世界。张宇晴表示,山东馆第三展厅里有先进的物联网冰箱,人们可与冰箱“对话”。通过电脑,可以知道冰箱里有什么,冰箱还会提醒你:哪些东西该采购?哪些东西保质期快到了?并自动提示购买。只需手指一按,商家就会送货上门。

  利用电磁耦合共振原理设计的“无尾”电视则真正实现了“无线”,没有一根电线或网线与电视相连,你可在房间内任意移动电视而不影响信号质量。

  要学习各国人员敬业态度

  作为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张宇晴不仅要在馆中迎接四方宾客,还要在住处埋头写毕业论文。而世博会上的见闻,亦对她的专业学习带来很多帮助。

  “世博里可以学到的东西太多了,特别是对我们学经济的,不少东西可以触类旁通。”张宇晴说,比如在浦西园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里面不少城市发展模式中都加入了环保概念。“现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流行话题,而这与经济的关系非常密切。从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讲,如何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一直是重大课题。”

  世博园里各国工作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也让将入职场的张宇晴感触良多。“比如说以色列馆的工作人员,和他们接触后我发现,很多人都是因为世博会而特地去学中文的,而且就用了几年时间,一个个都说得相当流利。”这种对事业的认真和热情程度,值得自己学习和思考。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