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大放豪言半年建成666米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8:37  新闻晨报
远大放豪言半年建成666米高楼

□图片左方为“空中城市”效果图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毛懿

  昨天,远大集团宣布,将建造一座高达666米的超高层建筑——“空中城市”。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目前有数座城市正在争夺 “空中城市”的落户权。

  “空中城市”高达200层

  远大集团总裁张跃告诉记者,在“空中城市”的设计蓝图中,建筑高度为666米、楼层为200层。这座“空中城市”建成后,将容纳7万-11万人,不仅拥有超五星级酒店,还有立体街区,包括商店、农贸市场、中小学、诊所等。“混合社区的价值在于减轻城市交通的压力,减少交通耗能以及空气污染,减少建筑和道路对土地的占用。”张跃说,人类正面临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土地被侵占,交通状况越来越恶劣,所以可以向天空寻找生活空间。他说,“空中城市”将是一个没有汽车的城市,将成为寻找未来城市出路的建筑。

  据介绍,这座“空中城市”的第1层至第125层副楼为住宅,设有52平方米-225平方米的住宅4120套。0-40层的主楼为“立体街区”,设有包括餐厅、游乐园等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41-125层主楼是写字楼,126-190层为超五星级酒店。同时,“空中城市”将配备5个15米宽的露台,可供户外运动和观光,并提供直升机起降,发生火灾时可供数万人疏散。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座高楼建造时间仅仅只要6个月。张跃表示,工厂生产的周期为4个月,而现场安装的周期仅为2个月。

  建筑雏形源自远大馆

  张跃表示,“空中城市”的雏形正是上海世博会的“远大馆”。这幢6层楼高的建筑在一天之内拔地而起,而摄像机忠实地记录了建造全过程,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

  “我们将远大馆称之为可持续建筑,它和传统建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整座建筑本身从承重结构、门窗墙体到建筑设备都是统一设计并在工厂里制造完成。”张跃表示,建造时,只需将所有部件在现场按图“组装”,施工现场几乎看不到通常的成堆建筑垃圾,同时避免了由于施工人员操作以及建筑材料等因素引起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如此“组装”建造的建筑,安全性能将更高,达到了9度抗震的建筑安全最高标准。张跃透露,由于大量采用工厂化生产,“空中城市”的建造成本很低。“从普通住宅来看,造价每平方米7000-8000元,对外售价不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

  他表示,上海世博会始终贯穿着一个严肃的主题,就是人类如何与其赖以生存的地球和谐相处。“空中城市”建筑设计并不是为了追求所谓的摩天大楼“地标”意义,它的目标是用理性价值观回归建筑本质,用高度安全而又造价不高的创新技术手段建造一座普通人买得起、用得起并极大有益于生命健康的“竖向城市”。

  他表示,目前正有数个城市与远大集团洽谈,争取“空中城市”落户,而它最快将在明年建成。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