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馆讲解员:展会达人迎接世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8:35  新闻晨报
吉林馆讲解员:展会达人迎接世博挑战

吉林馆讲解员张汭涵 世博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陈文

  吉林馆恐怕让许多游客感到出人意料——这里没有北国风光,满眼一片绿色。 “我们的主题就是创造绿色宜居城市,享受现代美好生活。因此,游客在这里看到的吉林和人们通常印象中中的完全不同。 ”讲解员张汭涵说。

  张汭涵是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年龄不大,却是讲解小组负责人。之所以能被委以重任,因为张汭涵是个绝对的展会“达人”。近年来,她参加过的大型展会就有长春汽博会、长春农博会、长春图书博览会和长春创业博览会,其余小的展会更是“多得记不清了”。因此,即使一下子把舞台搬到国际级的世博会上,她也一点都不怵,“也就是人多了很多,累一点,难倒是没什么难的。”

  每个展会上,张汭涵都有不同角色。汽博会上她负责门禁和票务工作,图博会上则做统计工作,农博和创业博览会上担任的是讲解员,可谓多面手。

  即使是展会“达人”,张汭涵依然感到世博会上充满挑战。“以前参加展会最长就半个月,没有像参加世博这样要呆两个多月。”张汭涵说,自己从中得到的感悟就是“坚持”:既然来了,就要全身心地投入,一鼓作气坚持到最后。

  虽然讲解经验已算丰富,但世博会的讲解工作让张汭涵认识到了什么才是“高规格、高要求”。“首先,我们讲解时不能带东北口音,不能随便用口语化的表达方式;其次,领导对讲解词抠得特别细,特别是主题词,一个字都不能错。”

  让张汭涵推荐吉林馆的特色展示,毫无疑问是最受欢迎的4D电影。“前两天,我特地排队进石油馆看了下,他们也就是影院和屏幕比我们大点,4D技术和效果其实都是一样的,我们有的一些特殊效果它还没有。”张汭涵笑着说。

  吉林馆的4D电影《乡亲》讲述的是长白山里一个女孩和一只东北虎两次相遇的故事。第一次,女孩还小,无意中救助了小东北虎。当他们都长大后,女孩一次遇险时也被报恩的东北虎救下。此时,女孩眼中已无当年的童真,却因看到老虎而充满恐惧,失望的老虎只能默默回归森林。其中蕴含着人和自然关系的深意,让每个看过影片的人都不禁陷入沉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