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结束后主题馆将用于商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8:33  新闻晨报
世博结束后主题馆将用于商展

主题馆部副部长许润禾 主题馆供图

  世博记者 张毅

  主题馆素有 “世博会心脏”之称,本届世博会的主题馆更是颗规模巨大且内容丰富的“心脏”。讲述建设这颗“心脏”的故事,有个人不得不提——他全程参与了5个主题馆的设计、建设过程。不仅如此,他还将负责主题馆的拆展工作,一直为世博会忙碌到明年5月份。主题馆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他将是全程亲历者。他就是主题馆部副部长许润禾。

  建馆时安全放在首位

  “毕竟欧洲人的办博经验更丰富。”许润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2008年到欧洲考察加深了自己对世博的体会和了解,“荷兰人把一个小物件都能丰富成一座博物馆,西班牙人比较热情,也更注重内容……”讲起各国的办博特点,他如数家珍。

  许润禾告诉记者,主题馆的一位西班牙顾问曾经参与了6届世博会,是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主题馆的负责人,而汲取这些“过来人”的经验让他受益匪浅。“塞维利亚世博会期间,有一座主题馆在开幕前一个月发生事故,我那位顾问更是‘一夜白头’。所以在建馆和布展过程中,他一再提醒我安全乃是重中之重。”

  在浦东主题馆的大“外壳”中再建设3个馆是主题馆建设的一大难点,而西班牙顾问的一再提醒,更令许润禾在建设过程中将安全二字置于首要地位,“浦东三个主题馆的用钢量将近5000吨,这在展示结构中是非常少见的”,而钢结构牢固与否在安全方面意义重大。

  主题馆为保证游客安全,建设过程中还注重了不少细节,比如在设计城市地球馆的坡道时,专门请了现代设计集团的专家以浦东机场的安全标准设计护栏,“能防50人冲撞的标准”。此外,早在2008年时,他们便开始考虑排队问题,“很早就请专家作了人流的动线分析”。

  短片脚本细节曾起争议

  在主题馆布展过程中,展项设计尤其是影像的拍摄是重中之重。不少游客参观过城市生命馆后,对在城市广场中播放的那部短片赞不绝口,其中一个四川汉旺的12岁小男孩在地震废墟中寻出一副象棋,然后来到父亲坟前与父亲“对弈”的片段令人印象深刻。

  可在布展期间,影片是否应选取这样一个片段,曾引起不小争论。“当时拍或不拍僵持了很久。”许润禾回忆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许润禾将这一片段的脚本拿给12岁的儿子诵读,没成想孩子“越读声音越低,读完之后问我,‘爸爸,这个男孩能不能让我去演?’”许润禾为此深受启发,“一个能够迅速感动普通观众的脚本,肯定能拍出富有感染力的影片。”于是他以此为例,说服了不少人,这段脚本也终于得以通过。

  入川取景艰难而震撼

  脚本通过不容易,想要拍出预想的效果更难。2009年,他们前往汶川取景,而此行感受之震撼,至今让许润禾感慨不已,“往灾区的公路边,山上滚下并嵌入民居的山石随处可见”,狭窄的公路隧道很多,隧道内只能依靠车灯照明,“每部分山体都有专人在管理,他们旗子一举,所有车辆都要停下,随后便会看到山石从山上滚落下来”。在这样的环境里,“确实会让人对生与死多一些思考”。

  许润禾告诉记者,他们花费了很多时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取景地,直至来到四川汉旺。在那里还有集中民居,在废墟当中甚至还有一些书包,远处钟塔的时间一直定格在2点28分。“这种震撼的场景,让孩子与父亲、生者与死者的灵魂对话变得顺理成章。”许润禾说,这一片段也成为他在布展阶段最为深刻的记忆之一。

  主题馆将用来商展

  虽然主题馆目前已接待超过2500万人次的客流,许润禾在采访时仍直言,不少游客“不排队的馆就不好看”的心态让他觉得有点遗憾,“主题馆花费了组织者极大的精力,是最能集中反映本届世博会主题的场馆”,而在6个月的展示结束后,主题馆的内部展项、多媒体、装修等将悉数拆除,摇身变作商展使用。

  许润禾告诉记者,为了保留本届世博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正在筹建当中,主题馆的很多展项将进入该博物馆内,继续向游客和市民展示。主题馆已完成《全球视角 点亮主题》一书,通过800多张素材照片,展示五大主题馆的方方面面。

  许润禾还透露,他写的一本书——《主题馆纪事》将于12月底出版,这本书讲述了主题馆在建馆、布展过程当中的动人故事。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