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馆讲解员周子涵:在园区我是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8:31  新闻晨报
湖南馆讲解员周子涵:在园区我是主角

周子涵 世博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陈文

  在记者采访过的所有讲解员中,周子涵的经历可以说是最丰富多彩的。她是湖北应城的形象大使,曾经做过电视台主持人,目前正式的职业是演员,还在当红的电视剧《蜗居》、《上海上海》和《单身公主相亲记》里出镜亮相。她出演女二号的话剧《超级007》前不久正在世博综艺大厅上演。虽然还没有大红大紫,但她的演员之路依然走得有声有色,不过,当世博到来时,参与世博的冲动让这个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女孩毅然决定暂时抛开演员这个职业——转身成为湖南馆里一名普通的讲解员,服务在每一位游客的身边。

  为梦想暂别演艺生涯

  在一般人眼中,演员是个光鲜夺目的职业,而讲解员却是一个“伺候”人的工作。说到当初的选择,周子涵说,或多或少是因为她的世博情结。

  “当我们国家申博成功那一天起,我就有这么一个愿望,希望到时能为世博会做些什么,虽然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变。”当时还是学生的周子涵并不知道今后的人生道路会是怎样,成为一名演员后,连她的经纪人都知道她有这么一个心愿。因此当湖南馆在上海招收讲解员时,经纪人第一时间告诉了她,而她也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去报名。

  “我原来的计划是申请做志愿者,但讲解员的工作也不错,和演员相比,这两份工作我都很喜欢。”周子涵说。

  接待能带来表演灵感

  因为优异的表现,周子涵很快就从普通讲解员升级到现场经理,专职为VIP贵宾进行讲解。说到这件事,周子涵颇为得意,她笑着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她专业演员的职业优势。

  “在讲解上,我的台词功底给了我很大帮助,和演戏一样,讲解词不仅仅是简单的背诵,还要配合丰富的表情和语气。”

  同样,世博园内的工作也给周子涵带来不少表演上的灵感。在上戏学习时,整个大二期间周子涵的主课是一门叫做“观察生活,演绎角色”的课程,要求她们每周用4天的时间在闹市里观察各种各样的人,最后在周五回学校进行模仿和表演。“相比之下,世博更是一个大舞台,在这里每天能看到更多的人,我会抱着上这门课的心态去揣摩他们的动作、心理,我觉得这对我的表演技巧是有帮助的。”

  世博后决心回到电视台

  为了做好一名讲解员,世博期间周子涵推掉了很多需要到外地拍戏的通告,不过,馆里对她的本职工作也是相当支持,一旦有一些在上海取景的戏需要她时,馆里就准许她暂时请假出去拍戏。在湖南馆,周子涵也感受到了一份特别的温情和感动。

  “一旦两件事有冲撞,我肯定以世博为主。”世博会即将结束,周子涵告诉记者,做讲解员这段日子,让她感受到了以往当演员时体会不到的东西。也许是不想再过“飘”的生活,也许是做讲解员后发现自己还是适合动嘴皮子,她想要在以后重新回到电视台做主持,回到那种稳定而又充实的状态中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