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案例馆顾贝妮:最高兴听游客反馈欲赴港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8:11  新闻晨报
香港案例馆顾贝妮:最高兴听游客反馈欲赴港游

  “香港这个城市以前给我的印象一直很好,时尚、快捷。自从在香港案例馆工作后,对香港的了解和喜爱更深了。 ” ——顾贝妮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徐妍斐

  今年四月,有两个世博场馆向顾贝妮抛来绣球,一个是香港案例馆,另一个是外国馆。这个去年刚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女孩最终选择自己祖国的展馆。经过半个月的培训,在4月20日试运营那天顾贝妮正式成为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香港案例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担任讲解、分发宣传资料、回答游客问题等多项工作。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加简洁干净,这个年轻女孩特地剪了短发,迎接自己在世博园的新开始。

  馆外人越多馆墙越靓丽

  香港案例馆在本届世博会上招募了四十多名工作人员,分为两组。顾贝妮是两位领队之一。近半年工作下来,顾贝妮对香港案例馆“熟透”了,显示屏外墙、智能卡、地台灯、“虚拟导赏员”机器……顾贝妮无一不能侃侃而谈,即使没有参观过香港案例馆,只需听她介绍一遍,你仿佛就已亲身领略馆中那些高新科技的魅力。

  顾贝妮觉得香港案例馆的外墙是一大亮点。“游客路过香港案例馆,可能只留意到外墙是电子屏,在不停变换图案色彩。事实上,这四面6米高的LED显示屏外墙应用了不少高科技。”每一位游客只要路过香港案例馆,都会被影像点捕捉,化为显示屏外墙上的一个像素点。这个像素点会跟着游客的脚步一路移动,待到游客进馆时,该像素点才停止跟进,并缓缓上升,最后绽放、消融在电子屏显示的“联系香港”四个大字中。“这意味着如果馆外人越多,显示屏上的像素点就越多,外墙的色彩就越深,反之人越少,墙上的色彩就越淡。”

  顾贝妮说,馆外墙上还镶嵌有4台互动装置,游客用其可获得香港参博的资讯、玩游戏、制作明信片、拍照片、浏览网上香港馆和网上香港案例馆。“出于环保,我们不提供照片打印,但游客可以通过这些机器发送到自己的E-mail邮箱里。”顾贝妮说,这四台互动装置还可用于与浦东园区香港馆、香港机场客运大楼、香港科技馆进行视频通讯。

  希望上海也能有智能卡

  顾贝妮说,她每天工作最高兴的,就是听到游客对香港案例馆的评价和反馈。她自己总结说:“我们经常会接待到香港游客,他们进馆看见‘智能卡’,看见我们360度环形屏幕上2分钟的短篇‘香港多面体’,会觉得很亲切。而别的游客进馆,看见这些便捷的技术,都会觉得很新鲜。”

  顾贝妮说,香港案例馆呈现的核心科技就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这也是香港著名的“智能卡”所运用的科技。“香港的‘智能卡’分为智能身份证和‘八达通’。智能身份证可用于办理出入境手续,去图书馆借书、预订康乐设施、电子病例看诊等多种用途。‘八达通’相当于交通卡,它还可用于购物消费、商场、超市、咖啡店、停车场甚至菜场。此外,如果不小心遗失‘八达通’,里面的余款也可转存到新卡里。”

  顾贝妮很喜欢香港的“智能卡”。“它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不再需要用现金交易。我很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上海也能有‘智能卡’。”

  喜欢集章,爱香港小吃

  来世博会前的半年内,顾贝妮曾做过设计、英语助教两份工作,她觉得与前两份工作相比,这近半年来在香港案例馆的工作经验让她收获更大。

  “在世博园,我学会了团队合作。”顾贝妮说,刚上岗时,她作为领队的工作经验还不足,考虑问题有时欠周全,会和同事产生一些误会,后来,她渐渐理解了沟通的重要性。“我们团队一起成长,有的同事最初不是很有责任感,现在也完全变了。只要互相理解、及时沟通,没有不能解决的矛盾。现在我们都从最初的同事,变成了很好的朋友,有开心的事一起分享,有困难一起分担。这是我半年来最大的收获。”

  顾贝妮也喜欢收集徽章,工作牌的吊带上别满了徽章。与其他热衷换章的集章爱好者相比,顾贝妮显得有些腼腆。“我不会主动找陌生人换徽章。我这上面的榴莲小星、小安泰、生肖图等几个徽章是我自己买的,其他大多数都是同事送的。”

  顾贝妮的爱好之一是旅游,而香港正是她的下一站计划。她说,她喜欢港式小吃,像馄饨面、鱼蛋等都是她的最爱,她常在上海的港式茶餐厅里一饱口福。“世博结束后,我和同事约好去香港玩4、5天。”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