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家馆贵宾接待组每天接待数千VIP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08:05  新闻晨报
中国国家馆贵宾接待组每天接待数千VIP

王剑涛 世博记者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李芹

  要说世博园里最繁忙的贵宾接待大户,每天至少要完成百余批,最多时甚至是两百多批贵宾接待任务的中国国家馆是不折不扣的第一大户。而走近中国国家馆贵宾接待组,你才会明白“贵宾接待”绝非字面意义上那么光鲜,是无数工作人员辛勤挥洒的汗水,才成就了所有贵宾对中国国家馆的一致赞誉。

  贵宾名单上每个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中国国家馆贵宾接待组的王剑涛和他的同事们,承担着繁重的贵宾接待任务。对他们来说,每天所要做的就是为各路贵宾安排快速通道以及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各国领导人与元首、社会知名人士……在中国馆的贵宾接待名单上,每一个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工作繁重每天要走十几公里

  在贵宾接待组,有两个岗位比较特殊。用王剑涛的话来说,一个叫做“内岗”,一个叫做“外岗”。

  “外岗”在中国国家馆西侧的VIP通道,所有进馆参观的贵宾,都需要经过工作人员的身份核实,才能入内参观。由于地处室外,体力消耗巨大,所以一般安排男性工作人员担当。一天一两百批、两三千人的贵宾,“外岗”工作人员都要根据工作清单一一确认。一天下来,眼睛都花了。

  “内岗”在中国国家馆内,也就是负责普通贵宾接待的讲解员和引导员,通常由女性工作人员担任。“内岗”工作人员平均每人要接待近十多批贵宾团体,而每一圈的参观路线就有一公里。“内岗”工作人员都穿着三四厘米高的中跟鞋,一天下来,十几公里的路程让不少人累得像摊泥。“脚后跟和脚底几乎都是一层厚厚的老茧。”王剑涛说,这些女孩子中,不少人都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但她们的吃苦与忍耐力令他叹为观止。

  元首级接待甚至考虑每个人步伐大小

  如果说社会知名人士是中国国家馆的普通贵宾,那么,来自各个国家的元首与领导人,就是重要贵宾的接待规格。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每次安排贵宾路线,都需要贵宾接待组实地踩点。“每个贵宾的参观路线、馆内逗留时间,甚至每个人的步伐大小都是不一样的。”王剑涛说,几乎每次外国元首或领导人来访之前,都要进行至少两次踩点,最多的一次光踩点就进行了五六次。

  对于细节方面的掌控也是贵宾接待中的重要一环,比如红毯的铺设是否合理,沿途的场景布置是否合适等等。有些贵宾会对花粉过敏,这也让他们在现场布置的花卉选择上格外当心。“元首级的接待,中方会有领导人陪同,出于东道主方的考虑,一般会安排中方领导人比外国领导人早到展区几秒钟,以示礼貌。”因此,他们对时间的控制要精确到秒。

  钢笔、签字软笔、毛笔……不少领导人来到中国国家馆,都会签字留念。而仅仅是签字笔的种类,贵宾接待组就准备了好几种。“亚洲地区的领导人偏好签字软笔和毛笔,而西方国家的领导人更喜欢用钢笔。”

  王剑涛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进入到了贵宾接待的“旺季”,在团组数量多、抵达时间集中的情况下,常常还有无法预料的各种突发事件发生。例如贵宾无法在约定时间内赶到,那么势必会影响到后面的接待。“要赶紧联系各个部门,将影响减到最低”。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