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馆讲解员:她讲长恨歌打动全球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44  新闻晨报
陕西馆讲解员:她讲长恨歌打动全球客

陕西馆讲解员张婷婷 世博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陈文

  “我们陕西的女孩子既有爽直开朗的,又有多情温柔的,可说是风格多变。”陕西馆的讲解员张婷婷说。人美之余,工作却一丝不苟。世博期间,这群既美丽又职业的讲解员虽然承担了巨大的工作量,却依然能不改靓颜,让陕西馆增色不少。

  讲解长恨歌感动了老外

  和记者见面时,张婷婷嗓子有点哑。她告诉记者,因为长期解说,嗓子持续这种状态已经快5个月。

  她和其他5名女讲解员都是来自陕西华清池景区的专业讲解员,从业时间2年到8年不等。奥运会期间,她们就曾在景区接待过不少奥组委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国际友人。

  这次世博会,陕西馆没有使用过去惯用的秦文化主题和兵马俑,而是重点突出唐文化。“特别是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还有长恨歌,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张婷婷说,对于很多外国游客来说,很多人连唐朝都不知道,更少人听过这段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因此,当她们娓娓讲述这段带有皇家色彩的凄美恋情时,不少外国游客赞叹说,这比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更浪漫、更动人。

  迎宾时被误认为机器人

  比起故事来,场馆门口的机器人“唐明皇”和“杨贵妃”更容易吸引游客的眼球。张婷婷说,这两个机器人可不简单,它们的“皮肤”是由硅胶制成,与真人皮肤相似度极高;它们还能和游客交流,只要游客的问题在它的“问题库”内,它就能从语音中辨识问题内容进行回答。平时,它们还会不时眨眨眼睛,动动手脚,很多游客分不清眼前的是机器人还是某位表演时间静止的表演艺术家。“有时我们站在门口迎宾时,有游客以为我们也是机器人,伸手过来摸。”张婷婷笑着说,这种“假作真时真亦假”使得陕西馆添了不少乐趣。

  此外,“兵马俑DNA”也是张婷婷推荐的“神奇”展项。“从开园到现在,几乎每个体验过的游客都能在上千个兵马俑里找到和自己相似的面孔。”

  最忙时一天接待7个团队

  张婷婷等6名讲解员已经在世博服务了近5个月,很少有休息时间。“接待任务最多的4、5、6月,我们6个人每人每天平均要接待6到7个团队。”张婷婷说,陕西馆是个开放性的场馆,有两个大门,因此游客的流动量特别大,往往一个问题还没解释完,另一个问题又抛了过来。

  不过,劳累并不影响张婷婷们用专业标准面对每位游客。比如,在致欢迎词时,必须一字不差地说“您好,欢迎您参观陕西馆”;在向游客指示某件展品时,要求必须手指并拢后伸手,而不能不礼貌地只伸出一个指头。“我们有一整套精细的服务标准,平时执行时不能有一点差池。”张婷婷说,她们这个团队的成员每人基础都很好,因此要求再苛刻,大家也都坚持到现在。因为在接待礼仪上起到了示范作用,她们还被世博局评为“青年文明号”。

  忙碌之余,张婷婷会带着其他人到市区走一走。“刚开始的时候还不适应上海的饮食,现在很习惯了,我们还特地到城隍庙吃了上海汤包。”张婷婷乐呵呵说,相信世博会会给她们带来更多的美好回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