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里馆总协调人:成功要感谢世博组织者的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8:46  新闻晨报
马德里馆总协调人:成功要感谢世博组织者的努力

马德里案例馆的“竹屋”、“空气树”世博会后将被保留 新华社现场图片

马德里馆总协调人:成功要感谢世博组织者的努力

倪毅潇 馆方供图

  ● “实践区所有的展馆都对游客量相当满意。我们不能忘记实践区是本届世博会的创新之举,而创新是需要冒风险的。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实践区运行得很好。 ”

  ● “要感谢城市最佳实践区、世博会组织者以及国际展览局所做的工作。所有的世博会组织者都应该对此感到自豪。说到城市最佳实践区所取得的成功,我不是在说我们这些展馆取得的成功,这应该归功于实践区组织者所做的努力。 ”

  ● “我拍的参观者照片中,有许多是8月中旬都江堰灾区的孩子参观马德里馆。我突然意识到,对我来说这是最特别的时刻。我能感到他们跟我们在一起时很开心,感受到我们的真诚。我们把‘马德里馆是你的家’这个信息真正传达给了他们。 ”

  □世博记者 韩小妮

  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城市最佳实践区马德里馆,总协调人倪毅潇拍拍我说:“今天不在办公室里聊了。我在那里待了一整天,需要找点新灵感。 ”说着,他拿起两把椅子,带着我穿过竹屋阳台上的过道,走到展厅里。

  在一块比较安静的角落坐定,我注意到后面的一块黑板墙上写着两行大字:“不愿言别,只想再见。让我们相约马德里。”旁边是游客密密麻麻的留言。回顾六个月的世博历程,倪毅潇笑着解释当初发布会上“发飙”的故事,为在这里结下的友谊感到自豪,更谦虚地把马德里馆与整个城市最佳实践区所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世博会组织者。

  “发飙”后钦佩组织者高效

  倪毅潇在世博媒体圈里颇有名气,许多记者最早认识他是因为世博会开幕不久后举行的一次城市最佳实践区专题新闻发布会。当时,坐在主席台上的他快人快语,毫不掩饰对实践区游客少于预期的失望,并用近乎质问的语气建议世博会组织者尽快采取措施以增加人气。不少记者事后都形容说:“马德里馆总协调人‘发飙’了。”

  时隔近半年,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倪毅潇笑着解释说:“当时我确实很焦虑,但并没有对世博会组织者感到不满意。其实在此之前,我们就对遇到的问题进行过沟通。组织者和我们一样着急,希望城市最佳实践区能运行好,所以才召开了发布会。我们之所以没有在发布会上掩饰焦虑情绪,甚至有些抱怨,是为了能更快地解决问题。”

  倪毅潇表示,那次经历让他学到一课:“我们很快就对采取哪些措施达成一致,而这些措施马上就实行了。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惊叹:中国人的反应有多快,采取行动有多迅速!”

  倪毅潇在发布会上提出的建议,比如延长园内的公交线至实践区、在实践区增设园区出口等很快就得到落实。“东西联动”的城市名片册也随之启用。“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日均接待的游客数量从8000人次上升到18000人次,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平稳地保持在2.4-2.5万人次。高峰时期,我们甚至一天接待过近4万游客。”倪毅潇说。

  满意接待人数是预期两倍

  在上海世博会之前,曾有一项调查显示,仅1/3的中国人能够分辨西班牙的城市。倪毅潇说:“我们从中得到的结论是,中国人不是很了解西班牙。这也成了我们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动力之一,我们必须努力改变这种情况。”

  6个月以来,马德里馆接待的总参观人次约400万,是预期的2倍。倪毅潇表示:“我们对此非常满意,可以说达到了原来的目标。而且,参观者中有许多我们的‘目标人群’,比如来自各个城市、大学、研究机构的工程师、城市规划师等。在你们媒体的报道下,许多中国城市中没能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读者,也都知道有马德里馆。”

  长达半年的世博会充满了令人难忘的故事和瞬间。但让倪毅潇最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来访的官员和名人,而是那些普通的中国人。“今天我在整理我的相机。看着这些照片,就像是在回顾这6个月的历程。”

  实践区内各方已成好朋友

  在很多场合,倪毅潇介绍城市最佳实践区部部长孙联生时都会说:“这是我的好朋友。”他告诉记者:“我和孙联生并不是今年5月才认识的。从2008年开始参与马德里馆项目的时候,我和他就认识了。他不仅是我工作上的伙伴,也是我的朋友,这是让我感到很自豪的事情。”

  倪毅潇说,其实孙联生不仅是他的好朋友,也是实践区许多展馆的好朋友。

  从最初的筹备到长达半年的展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组织者与参展方、参展方与参展方之间都结成了深厚的友谊。用倪毅潇的话来说,世博会结束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爱情故事”仍会继续下去。他说:“我们之间已经形成了强烈的感情纽带。世博结束后,我与马德里馆的同事,孙联生和他的团队,台北馆、杭州馆、利物浦馆、阿尔萨斯馆等许多展馆的馆长和工作人员,将一直都是好朋友。”

  上海办博能力很值得分析

  对于本届上海世博会,倪毅潇给予很高的评价。他向记者透露,他是看着上海从成功申博到成功办博一路走来的。2002年申博期间,倪毅潇在波兰弗罗茨瓦工作,这座城市当时也是2010年世博会的申办城市。

  无论是对于本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还是创新设立城市最佳实践区,都让这位负责城市规划的官员赞不绝口。而尤为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上海举办大型活动的能力,他笑称值得他们好好分析、研究。“你们是一个有着1800万人口的大型城市,把世博园区放在城市的中心,这从来没有在其他城市发生过。要知道,过去的世博会都是在市郊举办的。”他说,“如果放在其他城市,在市中心举办如此大的活动,城市肯定会运行不畅。但这里的交通、公共服务都运转得很好。尤其是在10月16日,世博园区接待了100多万游客,城市却没有崩溃,这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竹屋”、“空气树”将保留

  在上海世博会马德里日期间,马德里市市长阿尔贝托·鲁伊兹·加利亚东不仅亲临世博园区参加庆祝仪式,还带来一个好消息: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与马德里市城镇规划和住房管理部门确认,双方将就社会保障住房达成合作协议。倪毅潇透露,这一协议已正式签署。

  世博会后,除了“竹屋”和“空气树”将被保留,馆内有关社会保障住房和皇马俱乐部的展品也将在今后的世博会博物馆中展出。与此同时,马德里馆的相关展示还将出现在马德里新建的一座博物馆中。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