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道几内亚昨迎馆日 活力之地无人入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8:3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徐蒙

  今天的赤道几内亚是一个怎样的国家?赤道几内亚馆副馆长比卡洛告诉记者,近年来在该国流传着一句话:“这里没有一个人在睡觉。”

  数字更能印证这句话:1997至2001年,赤道几内亚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惊人的41.6%,之后年均经济增长也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目前赤道几内亚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达到“亚洲四小龙”的水平。

  “在我们的首都马拉博,数不清的财富正在被创造,只要你抓住一个小商机,就能赚钱。”比卡洛兴奋地讲述,他说虽然马拉博的现代化程度还不是很高,但其城市的快节奏很像上海,充满激情与活力。

  然而1968年取得独立时,赤道几内亚是一个“没人愿意搭理”的国家。独立前赤道几内亚是非洲唯一的西班牙殖民地,通行西班牙语的他们无法与周围法语国家交流。更因为独立之初的贫穷和政治环境不稳,国内许多人才远逃海外。1979年,新政府在美国公司的帮助下,在几内亚湾发现大量石油资源。

  尽管石油是推动赤道几内亚致富的最大因素,但新政府上台后积极地推行各项改革政策,他们清晰地认识到:国家发展不能依赖石油。改革的第一步是打破过去孤立的局面,新政府主动与周边6个法语国家接触,加入了中非经济共同体,并将法语作为赤道几内亚的工作语言。

  过去在非洲,赤道几内亚是语言不通的“不毛之地”,周边国家无人愿往。现在边境线上每天都是喧闹非凡,到了夜里,甚至还有不少邻国居民划着小船想方设法越过边境,来到赤道几内亚寻找“财富梦想”。

  在新政府带领下,赤道几内亚还建立起完整的教育体系,当地居民以更开放的姿态和外界交流。过去流亡国外的技术人才、知识分子纷纷回到祖国。比卡洛介绍,赤道几内亚很清楚未来的发展道路,那就是利用石油财富,抓住机遇发展教育和科技。

  城市高速发展,赤道几内亚也遇到一些新的问题。比如首都马拉博地处热带雨林中央,城市修建基础设施,不但要移除过去的种植园,还不得不向森林索要土地。但当地人也在尽力补偿森林,政府在国内建立大量自然保护区,并通过制定法律,让伐木业成为该国的历史。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