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都案例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4:52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都案例馆

成都案例馆

  案例名称:活水公园

  案例主题:活水文化,让生活更美好

  展示领域:城市最佳实践区

  城市和国家:中国四川成都

  案例面积:2680平方米

  案例位置:E片区

  概况

  中国四川成都的活水公园是一座以水保护为主题的城市生态景观公园,它对社区和公共空间的雨水和污水进行有效收集,通过生物自净功能进行水的处理和循环利用,向人们展示被污染的水体在自然界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过程,诠释活水文化,启迪人们珍惜水资源。该案例充分示了活水公园建设理念、运转流程和实践成果,并在原活水公园的基础上有新的提升和发展。

  案例原型

  该案例是微缩版的成都活水公园,其原型是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为主题的城市生态环境公园。从外形看,成都馆形如一条游在水边的鱼,喻示着人类、水与自然的依存关系。馆内集水环境、水净化、水教育为一体,包括人工湿地生物净水系统、模拟龙门山森林植物群落景观、环境教育中心、亲水互动平台等设施。

  展示内容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内的成都“活水公园”案例占地2680平方米,分为4个部分,分别反映自然未被“现代文明”污染前的状况、自然环境被破坏和污染时的状况、水的人工湿地生物净化系统部分和展示河水经过生物净化后的运用状况。

  设计理念

  案例的设计理念秉承“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思想和“人水相依”的生态理念,将社区和公共空间的雨(污)水进行有效收集、通过以生物自洁功能的发掘,进行水的处理和循环利用,营造园林景观和公共空间与周边环境和谐相融,启迪人们对水的珍惜和对活水文化的诠释。

  建筑外观

  活水公园案例取鱼水难分的象征意义,将鱼形剖面图融入公园的总体造型,喻示人类、水与自然的依存关系。微缩版活水公园的建成,将成为上海世博会一道靓丽风景线,最大限度凸显成都“林水相依、天人合一、城乡统筹、和谐发展”的现状,向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观者展示成都“宜居、宜游、宜投资”的城市特色。

  亮点

  环保节能

  花园通过地下管道,连接着卫生间、厨房和院内的洗手池。院子里所有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汇集,流入管式沉沙井,然后进入人工湿地植物床,植物床放有过滤作用的大小碎石,种植了芦苇、姜花、伞草、美人蕉,这些都是根系特别发达的湿地植物。它们能把水里的有毒物质降解、吸收掉,产生的微生物能吸附在碎石上,为植物提供养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