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案例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4:33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案例馆

上海案例馆

  案例名称:沪上生态家

  城市和国家:中国上海

  造型亮点: 生态环保零能耗

  案例位置:E片区

  概况

  里弄、山墙、老虎窗、石库门、花窗等上海地域传统建筑元素,穿堂风、自遮阳、自然光、天井绿等上海本土生态语汇,加上“大都会”、“大上海”等高密度城市描绘,与夏三伏、冬三九、梅雨季等气候特征,绘就上海城市建筑印象。用15万块上海旧城改造时拆除的旧石库门砖头砌成,集生态智能技术于一身的建筑——“沪上·生态家”,这座立足上海的城市、人文、气候特征,通过“风、光、影、绿、废”五种主要 “生态”元素的构造与技术设施的一体化设计,展示了未来“上海的房子”。

  案例原型

  “沪上·生态家”的原型是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我国第一座生态示范楼。作为国内首座“零能耗”生态示范住宅,该建筑的一大优点是高效利用太阳能,屋顶上巨大的太阳能光热设备可为整幢楼提供能源。

  亮点

  外遮阳系统

  外遮阳系统窗户外的百叶窗,落地玻璃外的卷帘门,还有阳台外的屈臂式遮阳篷,这些红色的装置叫做“外遮阳系统”,在炎热的夏天,这些装置能够随时阻挡阳光进入,起到隔热降温的作用。

  地源热泵

  墙上铺满的蓝色小管,就是利用地热能调节整幢建筑温度的地源热泵。通过管中流动的溶液将地下土壤中的温度带上来,使室内温度上升,就像中央空调一样。

  住宅技术“时空之旅”

  展示将突出参与性、体验性和趣味性,以过去、现在、未来的线索构成关于住宅技术的“时空之旅”。为兼顾世博会期间大人流参观等功能需求,“沪上·生态家”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设置展厅和水上影院,追溯上海历年住宅演进之路,畅想未来生态智能生活。

  石库门砖

  15万块老石库门砖,砌筑建筑立面灰砖“呼吸墙”,成为“沪上 22生态家”最点睛的妙笔。这些老门砖还用以铺砌楼梯踏面及雨水回收景观水池。用旧厂房拆迁回收的型钢经处理后拼装焊接加工成“生态核”、钢楼梯等钢结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