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上海世博会麦加案例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14:28  新浪世博
2010年上海世博会麦加案例馆

麦加案例馆

  案例名称:麦加米纳帐篷城

  城市和国家:沙特麦加

  造型亮点:白天遮阳,晚上散热,遮阳伞下的帐篷城市

  案例位置:E片区

  概况

  由于朝圣者众多,沙特阿拉伯的米纳山谷成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该案例展示如何在4 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解决300万人的居住问题。帐篷布采用特殊材料,可以防火、挡风、防腐蚀、防滑,使用寿命长达25年,特殊的“太阳光滤镜”仅容许10% 的阳光透入帐篷中,确保帐篷内的温度适宜。参观者可以看到帐篷城的总体模型,领略世界上最大的人工蓄水池的独特风貌,了解保护帐篷城兔受泥石流和洪灾损害的先进工程。案例馆专门设计了一个位于入口和出口之间的表演区域,为驻足休息的人们献上精彩的演出。

  案例原型

  “帐篷城米纳”位于圣城麦加附近一个陡峭的山谷里,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帐篷城,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这对于住所、环境、基础设施以及人流控制等都形成巨大挑战。为应对挑战,麦加采用新型材料代替传统棉布帐篷,建设世界上最大的蓄水池,配备先进的防火防洪系统和成熟的泥石流预防系统,帐篷城内规划有许多大街和小巷,用多种文字做路标,每个居民点有服务部和诊疗所;城外连接高速公路、立交桥和山中隧道,各种车辆通行无阻。

  展示内容

  展览将分六个区域进行。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帐篷城的总体模型,还能通过墙上的全景屏幕欣赏介绍朝觐历史的纪录短片,领略世界上最大的人工蓄水池的独特风貌,以及沙特政府如何解决帐篷城内人民的健康和环境问题。在第四展区,观众可以看到每小时可以容纳50万朝觐者通过的新加马拉大桥模型。而在第六展区,全世界可以先睹沙特政府的“未来圣城”规划,其中就包括将由中国和沙特联合兴建的“圣城高速铁路”项目,5条平行的铁路线8小时内将可以运载500万朝觐者。

  亮点

  展馆亮点

  “米纳帐篷城”案例中的每一个帐篷的大小都是1∶1地复制麦加的帐篷真品。整个布展也将围绕着帐篷城的城市规划展开。18个帐篷、直径26米的遮阳巨伞构成模拟的极限条件下的人居环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